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党建>>正文

​建筑学院党总支“主题党日”制度

2018年12月26日 08:25  点击:[]

建筑学院党总支“主题党日”制度

主题党日(又称党员活动日):是指党的组织和党员进行党的活动的专门时间。党日制度的确立不仅为支部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从时间上提供保证,也为支部组织生活正常化、制度化创造了条件。结合我院实际,基层党支部每月至少进行一次党的活动,必要时可集中使用。主题党日活动可与落实会议制度、党课制度、党员汇报制度等内容结合起来进行。

一、“主题党日”的内容

主题党日主要用于召开党的会议,进行党的教育,开展组织活动,处理党务工作。具体而言是:

1)召开党的会议。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 会、支部民主生活会等特定内容的会议一般安排在党日时间进行; 有时也可用来传达学习上级党组织的会议和文件精神。必要时可 集中使用,但每月不得少于一次。

2)进行党的教育。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学习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风党纪、做合格党员教育等。也可以开展谈心活动、进行社会实践和参观学习或参加先进事迹报告会等。

3)开展组织生活。主要包括组织评议党员,召开组织生活会,听取党员的思想汇报,表彰宣扬先进,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检查党员完成党支部交给的任务的情况等。

4)处理党务工作。主要包括选举出席上级代表大会的代表,改选党支部委员会,讨论发展党员发展计划,履行新党员手续,讨论党员转正,进行党员鉴定,收缴党费,研究对党员进行党纪奖惩等。

二、落实“主题党日”的基本要求

l)要制定好计划。计划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制定年计划。党支部应根据上级党组织的要求结合本支部的实际情况,对全年的党日活动作出总体安排。二是要有月安排。根据年度党日活动安排和当前的形势任务以及上级有关指示,对每月党日活动的时间、地点、内容、形式和组织实施,作出具体安排。三是明确周内容。每周要根据月安排和形势任务确定本周党日活动内容,如开展党员汇报思想、党课教育、讨论党员发展等内容,要让大家明确党日活动内容。

2)要作好准备。要严格按照组织活动的计划安排,及早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不要仓促上阵。尤其是支委会要搞好分工, 组织者要切实负起责任来,该拟定方案的要拟定方案,该备课的要备课,并成竹于胸。除此之外,还要提前出公告,让全体党员都知道本周组织什么活动,自己的任务是什么,心中有数,早做准备。

3)要抓好落实。一是时间的落实。党日时间不能随意占用。凡因特殊情况占用党日的,可事先安排党日,或事后补上。二是人员的落实。参加组织生活是每个党员的权利和责任,党支部要逐个通知到个人,外出办事也应赶回参加,切不能把党日看成是可有可无的事。三是内容的落实。党日活动一经作出安排; 要保持其计划的执行,不能随意变来变去。尤其是对党员的系列教育,更要抓紧、抓好。比如进行党员先锋意识教育,就要按上级的要求,一课一课地循序渐进,每课都要落实。

4)要注重效果。党日活动无论是开展什么内容都要有具体的针对性、严肃性和生动性。每一次党日活动都要紧密结合党日开展的实际,进行讲评小结,好的要表扬,不足之处要批评指正,不能草草了事,走个过场。特别是要将党日活动的严肃性体现在对党员的严格要求上,将党日活动的生动性体现在方法上, 采取生动活泼的形式,使思想性、知识性、执纪性融于一体,切实增强党日的活动效果。

 

 

建筑学院党总支

2016 4 1

 

上一条:建筑学院党总支“三会一课”制度 下一条:建筑学院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