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学科与专业>>正文

专业介绍

2018年07月24日 14:14  点击:[]

1. 建筑学专业

专业代码:082801

学历学制:本科,5年

授予学位:建筑学学士学位

专业概况:自1984年建校之初开设建筑学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2人,高级职称14人,博士10人,海外留学经历教师6名。2010年被评为烟台大学特色专业;2011年通过建筑学专业本科评估,获得建筑学学士学位授权;2012年成为山东省省级特色专业;2012年成为山东省名校工程建设项目重点建设专业;2013年获批山东省应用型名校工程建设项目烟台大学重点建设专业;2016年进入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项目;2018年获批建筑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自2015年起在教学中开展四校联合城市设计、六校联合毕业设计等活动。历经36年的发展,建筑学专业成为省内一流、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通过国际认证的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建筑学专业知识和设计实践能力,具有创造性思维、开放视野、社会责任感和团队精神,具有可持续发展和文化传承理念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建筑史、建筑设计原理与方法、城市规划原理、城市设计原理、居住区规划与住宅建筑设计原理、建筑材料、建筑结构与选型、建筑师业务知识等课程。

就业前景:一是设计单位,主要从事建筑设计和有关研究工作;二是高校或科研院所;三是公务员,从事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四是房地产行业;五是设计行业的自主创业。

 

2. 环境设计专业

专业代码:130503

学历学制:本科,4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学位

专业概况:环境设计专业成立于2001年,下设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品牌展示设计三个专业方向。现有专任教师31人,高级职称14人,博士2人,海外留学经历教师4名。2012年环境设计获批山东省名校工程辐射带动专业,在学科专业建设上依托建筑院校的办学优势,体现出文理交叉、艺术与工程技术相结合的特点;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专业课程。教学成果显著,先后荣获“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二、三等奖”、“中国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银奖”“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银奖”等200余项奖项。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具有良好的综合文化素养和开放的学术视野,掌握环境设计专业系统的理论知识、设计思维创意和表达方法,具有较高的审美能力、较强的实践能力、较好的沟通和管理能力,以及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室内设计原理、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原理、品牌设计原理、表现技法、中外美术史、中外建筑史、环境设计基础以及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品牌设计的主干设计系列课程。

就业前景:一是面向环境设计与施工单位,从事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品牌展示设计实践及管理工作;二是高校或科研院所,从事理论研究和教育工作;三是公务员;四是房地产行业,从事环境设计相关工作;五是设计行业的自主创业。

 

3.城乡规划专业

专业代码:082802

学历学制:本科,5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概况:城乡规划专业成立于2015年,现有专任教师9名,其中高级职称3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名、海外留学经历教师3名。课程体系上,积极寻求优势与特色,在传统城乡规划培养体系基础上,努力形成以城市设计为核心的课程体系架构。教学成果显著,先后获得“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城市设计作业竞赛三等奖”、“山东省大学生建造设计大赛二等奖”等多项奖项。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2020年联合同济大学、深圳大学、华侨大学开展联合毕业设计工作坊活动。2020年与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开展本科生实习以及规划项目合作。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城乡规划、城市设计、园林景观设计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创新能力和协作沟通能力,能从事城乡规划设计与管理,开展城市道路交通规划、城市市政工程规划、城市生态规划,园林游憩系统规划,并能参与城市社会与经济发展规划、区域规划,城市开发,房地产筹划以及相关政策法规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城乡规划学科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城市规划原理、规划设计、中外城市建设史、城市道路与交通、城乡生态与环境规划、城市地理信息系统、城乡社会综合调查研究、城市基础设施规划、区域规划等课程。

就业前景:一是发改委、建设局、规划局、国土局、园林局等党政机关从事经济发展规划、区域规划、城市开发及城乡规划管理等工作;二是到给排水公司、公交公司等公用事业单位从事规划编制和管理工作;三是到规划设计院从事规划编制和设计工作;四是到房地产公司做项目策划或者住宅产品开发等工作。

上一条:学科介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