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校园生活>>正文

建筑学院成功举办第七届建造节

2019年04月15日 13:47 毛景琪 点击:[]

建造节作为建筑学院品牌学生活动,是我院结合实际开展学生美育工作的重要环节,对促进专业融合、激发学生创作热情、增强团队合作、提升实践能力有良好的推动作用,在丰富校园文化的同时,号召建筑学院学子怀揣伟大梦想,肩负伟大使命,将自己的青春理想融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

自3月10日宣讲会起,从创意设计到建造完成历时近3个月。报名参赛的百余名同学,共十六组小队,在指导老师以及学长学姐的帮助下不断的修改优化自己的作品,方案从稚嫩到成熟,最终经过两轮评审答辩,选定11组队伍进行实际建造。通过近五天的高强度实践操作,参赛队伍全部完成搭建。各小组搭建完成后,4月9日邀请了来自建筑学院以及土木工程学院的七位评委老师,在几位老师的共同评判下,最终第六组凭借其创意的造型、借鉴又有创新的精巧结构一举夺冠。二等奖获得者两组,三等奖三组,优秀奖三组。

在比赛中,每组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利用30张2.4*1.2m的瓦楞纸板,在室内场地中,以长宽3米×3米、高2米的标准,通过对材料的性能研究,发挥想象力,运用建筑结构力学和建筑构造原理,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搭建。据七位评委老师的评价分析得知,本次建造节作品类型多样,十一组作品各自采用了不同的瓦楞纸材料使用方法,是十分值得肯定的优秀结果,或走传统路线通过对材料的解构形成单元后再组建,或挖掘材料内在蕴含的能量,尽可能保留其尺度形成空间。或折纸成室,或是单元拼接,或是榫卯相连,或是以钉结点,看似简单的构造搭建,其背后是意匠巧工的精神,体现了建筑学院学子对建筑、设计、艺术的理解与思考,学科的多样性也使得创意的适用性变得更加广泛。

4月10日下午于建筑馆二楼学术沙龙,建筑学院张巍老师为各小队详细讲解了作品的优缺点,专业的点评为参赛的同学们总结了更多实践经验,同时为获奖小队颁发证书,给了本次建造节一个圆满的结束,烟台大学建筑学院第七届建造节正式落下帷幕。

通过本次建造节,参赛同学训练了其对建筑的感知能力以及对空间真实意义的理解,通过亲手触摸材料去寻找塑形的可能性,不仅加深了对建筑材料的了解,对建筑结构的认知,又经过了短时间高强度工作的考验,对团队精神有了切实的体会。参赛者不仅丰富了知识储备,更提高了与同学团结协作的能力。最终的作品即是脑力、体力、谦虚、自信与同学默契的结晶。本次活动促使参赛者在变化中寻找原因与规律,同时也展现了参赛者勇于创新与探索的精神风貌。成果作品也吸引了大批同学前来参观,取得了良好的影响。以后的建造节当会越来越好!

 

上一条:建筑学院开展全院学生干部培训 下一条:建筑学院做好新学期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