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学生服务>>正文

建筑学院“红色放映室”项目介绍

2018年12月26日 12:14  点击:[]

2017年4月7日以来,烟台大学建筑学院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青年学生中开展“红色放映室”。为同学共搜集准备了片源80多部。播放红色电影34余部,记录片9部,观看人次达2039人次,递交思想汇报者达700余人。覆盖学院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青年团员,同时在新媒体上也产生巨大影响力。

“红色放映室”活动主题与思路

红色文化具有丰富内涵,涉及社会道德方方面面,弘扬革命精神与理想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也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思想来源和重要组成部分,习总书记也曾反复强调:让红色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红色文化也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红色文化承载着过去、启迪着现实、昭示着未来,具有特定的历史性和鲜明的时代性。

校园文化植根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红色文化是校园文化体系的核心和灵魂,也是构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精神。以育人为第一要务的大学,仅靠课程教学是不够的,课程之外的一切无形教育资源,都渗透在学生身边的方方面面。营造红色书香校园,可使学生在感性环境中接受教育,使学生在一种真实、自然的生活状态下受熏陶。通过新媒体方式对学生进行教育是学习红色文化的一条重要途径。通过观看红色电影的方式,使学生们树立更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红色放映室”实施方法与过程

1、影片选择:结合当前形势和校、院工作需要,选择具有突出主题、教育意义深刻的影片,现已播放如《董存瑞》、《建党伟业》、《建国大业》、《战狼》、《将改革进行到底》、《南京、南京》、《生于中国》《我的中国心—林徽因说两个字• 梁思成倾心建筑》、《厉害了我的国》等共43部影片与纪录片。

2、影片放映:在不影响教学安排的前提下,每周六晚19点在学院二楼“红色放映室”放映电影。为补足未能观看的同学的遗憾,在周六、周日于学院大厅电视循环播放,并在公众号附上电影链接,方便同学们反复观看,增强爱国情怀,感受爱国精神。

3、宣传推广:在电子屏上推送本周播放电影预告,每周固定在学院公众号、微博中推送电影内容,增强吸引力,访问量超3000人次。在周五前发送短信通知,确保将消息传达给各个班、每位同学,影响力覆盖全院。

4、实施过程:电影开始前,主持人简介电影内容及对应的历史知识,讲解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使同学们感受爱国情怀。电影结束后,发起关于电影的讨论,加深同学们对红色故事的印象,进一步了解中国历史伟人的崇高精神。

“红色放映室”主要成效

观影班级按期上交电影观后感,选取优秀文章于学院公众号推送,让大家一起感受爱国情怀,目前已收集1093份思想报告。每月推荐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放映后做一场简短的红色演讲,加深同学们对爱党、爱国的进一步理解。“红色放映室”爱国教育活动使同学们重温历史并受到了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及革命传统教育,激发了同学们对党和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同学们深知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老一辈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通过红色放映活动,大家纷纷表示将向革命英雄学习,铭记历史,传承先辈们的革命精神,努力学习文化知识,严格要求自己,从点滴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以顽强拼博的精神,争做一名新时代的好青年。

“红色放映室”经验与启示

我们从红色放映室的活动中吸取以下经验:

1、理论联系实际,不仅只靠“红色放映室”的电影来让同学们学习,还可在团日活动、主题班会等形式中加强学习。除了传授课本知识外,多向同学们介绍其他相关资源,注重将历史与现实结合,将优良传统与时代精神结合。

2、“红色放映室”将红色题材引入学生生活,其教育意义可发挥到实处。通过结合专业特色,开展与弘扬红色文化有关的活动,让学生成为宣传和发扬红色文化的主体。

3、积累“红色放映室”的工作经验,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建设网络平台,发挥新媒体教育作用。

“红色放映室”带动同学们更深刻的了解历史、铭记历史,在运行过程也出现了一些不足之处。为使红色放映室能更完善、更切实的服务于同学们,提出以下改进计划:

1.为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感受先烈爱国精神,学院“红色放映室”将加强在电影放映结束时对内容的总结,建议学生互相交流对电影的理解和感悟,激发同学们对党的崇敬之情与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2.在日常的公众号推送中加强对“红色放映室”的宣传,在多个媒体上进行宣传,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定期在微信公众号上推送电影中的经典片段对话。

3.在电影放映后进行有关国内外历史和放映电影内容的知识竞答活动,让每位学生都切实参与到红色放映室活动中来,丰富红色放映室的活动内容,使大家更深刻的铭记历史。

4. 在微信上发起投票,让同学们推选出最想了解的历史故事和历史人物,由“红色放映室”工作人员负责收集整理,放映与其相关的电影,可提高团员们的积极性和参与度。

“红色放映室”的建立,让同学们能够近距离感受建党艰辛,回顾革命历程,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同学关注和了解党的历史及思想精髓,提升了同学们的思想觉悟,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为大家的心灵打开一扇光明的红色之窗。

 

 

 

 

上一条:建筑学院诚信小屋项目介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