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研究机构>>正文

建筑学院实验室建设规划

2019年01月21日 11:49  点击:[]

高层次科研创新平台的建设能有效增强高校承担重大科研任务、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能力,建筑学院实验室建设将紧密结合服务学院发展规划及发展目标,成为我院教学、科研、学科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学院大幅增加投入力度,购置了一批高、精、尖的仪器设备,为建设高水平的科研平台打下良好的基础。

目前,我院拥有山东省骨干学科实验中心——建筑生态与节能技术实验中心、建筑声学实验室、建筑光学实验室、建筑热工实验室、建筑生态数字模拟实验室以及建筑模型室和建筑材料与构造示教室、烟台大学十二五重点建设实验室——烟台大学滨海地区生态城市与绿色建筑实验室等试验场所。

“十二五”期间,我院实验室平台建设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目标要求,以“夯实基础、提升内涵、突出特色、引领前沿”为发展思路,强化鲜明特色,不断完善体系,着力建设高水平实验平台,使其成为凝聚学术团队、培养高层次优秀人才、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引领行业发展的研究基地,以及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的源泉,为学院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提供重要的理论和技术支撑,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一、建设目标

经过3-5年的努力,把建筑生态与节能技术实验中心、建筑声学实验室、建筑光学实验室、建筑热工实验室、建筑生态数字模拟实验室以及建筑模型室和建筑材料与构造示教室、烟台大学十二五重点建设实验室——烟台大学滨海地区生态城市与绿色建筑实验室等试验场所建设为校内一流、硬件条件逐步完善的高水平实验室。

二、实验室现状

1、人员结构

实验中心现有实验教学人员5人,实验教学队伍的职称结构为:正高职称0人,副高职称0人,中级5人,学历结构为:博士1人,硕士3人,大学本科1人,是一支高素质、高水平、在实践教学和科研上成果突出的实验队伍。

2、实践教学规模

实验室现有各类实验用房4间,总使用面积300m2,承担着建筑学、视觉传达等四个专业800余名本科生的专业实验课。

3、仪器设备

目前实验中心拥有仪器设备800台件,仪器设备总值近600万元,为培养高素质人才和取得高水平科研成果提供了新的重要契机和必要基础。

在现有实验课程体系下这些设施和设备、仪器可基本满足需要,但要进一步上层次和上水平,在添加新的实验项目,开展开放性实验、自主创新实验项目时就会出现明显缺口。

4、实验教学课程体系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目前实验中心已建立起既相对独立又密切联系、覆盖我院资各门专业课程和知识领域的新的实验课程体系。

该课程体系按理论课分别组织,除综合专业实习外均未单独设课。整个体系由验证性、综合性、设计性和研究创新性实验(实习)等四类,以及实验、课程实习和综合实习三个层次构成:

1)基础性验证实验。涉及当今的建筑学及其相关领域的知识,是经过岁月的考验淀积下来的宝贵财富,这些知识不经过亲自动手加以验证,是很难理解和掌握的。因而,现行的实验课程体系安排了大量的验证性实验,占到总实验课时的80%以上。

2)综合性实验。涉及建筑与视觉传达方面的基本知识和理论,综合性强,必须通过综合的方式加以理解和把握,因而实验(实习)课时也作较多安排,大致占到10-15%。这对于学生全面掌握理论和方法体系是必要的,还可进一步加强。

3)设计性和研究创新性实验(实习)。由于历史的原因,这方面强调得不够,一般仅占5%强,无法满足目前社会对创新性人才的迫切需求,因而改革的力度还要加大,以培养创新能力强的毕业生为中心开展工作。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纯粹科学实验的内容多,用到较多的实验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和措施也较健全,而新办专业如城乡规划专业,见习、实习和设计的内容较多,管理还不到位,制度和措施还不健全。

5、实验教材

多年来,经过不断探索与改进,实验大纲、实验指导书和实验教材已经初具规模,构成较完整的体系,但由于经费等方面原因没能出版发行,均为内部材料。

毋庸置疑,一些新开设的实验项目及研究创新性实验项目,尚未编写出规范的实验教材和实验指导书,这是我们亟待加以完成的任务。

6、实验室管理

在实验教学改革的同时,我们进一步完善了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的科学管理制度。除学校有关实验室的各项制度之外,实验中心建立了自己一整套实验室使用规则和守则,制度相对比较健全。

1)实验教学管理:为了规范实验教学工作和提高实验教学质量,我们对学生和指导教师提出了较严格要求,每门实验课聘请了一名业务素养高、有敬业精神的课程教师指导实验。但目前在具体操作方面还不尽如人意。

2)仪器设备的管理:购置仪器设备以本科教学为主,严格按有关制度实施;对所有仪器设备的资料建立了档案,由一名专职人员管理;实验室的所有仪器设备不分大小,都有专门的负责人,确保账、物、卡相符,仪器工作状态正常;重视仪器设备的维护保养、维修与功能扩展;所有大型仪器使用者经过专业培训合格后,方能独立使用仪器;仪器设备向师生开放,原则上免费,以充分发挥了设备的投资效益。但仪器设备的全面开放共享,开展校际和院际间合作等方面还不到位,应尽快改进。

7、实验室开放

实验室采取多种形式,实现了全面开放,制订了实验室管理条例、实验室开放细则、开放计划等,全院师生在不影响本科生正常实验教学的前提下,可随时预约使用实验室的任何一台仪器。

二、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规划

1.指导思想与建设思路

实验室的建设以可持续发展思想为重要指导,认真贯彻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的精神,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学校建设、改革、发展的总体规划,加大资金投入,配备先进仪器设备,充分利用与合理配置资源,努力为师生提供一流的实验环境,积极开展基础实验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研究。

注重选拔一批学历层次高、业务水平高、实验创新能力强并能安心实验室工作的优秀青年教师进实验室工作,必要时聘请院外专业实验教师指导实验,并且采取多种方式把学生吸引到实验室里来,真正提高学生实际动手设计和操作的本领。努力把资源环境实验中心建设成一个具有鲜明地方和专业特色,印证、运用知识和发现新知识、掌握熟练技能的有效平台。

2.建设内容

在巩固、加强现有实验教学体系的同时,将广开思路,革新思路,把握机会,加快发展。

1)内部运行机制

实验室运行管理体制与机制的改革主要抓以下两方面的工作:第一,进一步调整实验中心内部结构,真正做到实验室统一规划建设,实验仪器统一购置,实验内容统一安排,实验教师统一调配,使实验室真正形成一个统一整体,打破专业之间的界线,发挥实验中心的整体功能,增强自身活力。第二,努力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地尽其力,尽快实现实验室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和科学化。

为使该项工作做得更扎实,具备可操作性,扬长避短,实验室将组织专业实验教师赴国内重点大学的专业实验室考察、学习,以提高教师自身素质,完善实验中心的管理制度和工作规范。

为了使学生更好地、经常性地接触和回顾相关专业实验内容,有必要制作系统的专业挂图和海报,悬挂或张贴在教学楼走廊、实验室墙壁等,制作相关的视频材料。

2)基础设施建设

实验室心今后3年将组织专家系统论证,精心设计,对学生实验用房、实验台桌、供电供水设施等作适当调整与补充,确保实验室基础设施在省内一流。

3)仪器设备

通过多年的建设,实验室教学仪器设备已有了较好基础,今后3年要做的主要工作是:

第一,进一步加强仪器设备的管理,增加维修经费,保证现有仪器设备的正常维护保养,出现故障后能及时维修,确保仪器设备的较高完好率;

第二,按照学校确定的近期招生规模,将常规仪器设备增加至每实验项目10台套,确保实验效果。

第三,网站建设需要加快步伐,加强师生互动环节和信息发布,有条件时开展网络选课、虚拟实验教学工作。

4)实验课程体系和实验教学制度建设

从管理的科学性和分类指导的原则出发,将新实验课程体系的每一模块进一步划分为科学实验、课程见习与实习、实地调查与考察、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等4大类不同性质的实践教学内容,明确人员、场地、设备、成绩考核等方面的内容和责任,有针对性地开展实践教学工作,提高实验室的科学管理水平和服务档次。

实验的原始数据、实验报告原件应由实验室存档;整个实验过程应当记录实验日志,署名后提交给实验室存档。

广开思路,采取政策优惠,鼓励高职称教师开设创新性实验项目,稳步增加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的实验项目。力争每年在本科生中开出研究创新性实验项目,3年投入经费共3万元。

学期初和实验前的实验教学动员、宣传普及材料的准备是必要的,应予以加强。

5)实验室管理与实验教学改革的研究

在巩固已有实验教学成果基础上,广泛宣传、认真组织实验教学人员申报实验教学改革课题,力争拿到校级以上教改课题,发表教改研究论文1-2篇,

邀请退休老教师、聘请校外专业人士指导、实施实验教学。

编写针对担任实验课的专业教师的“实验室工作手册”,在工作程序、实验准备、实验实施、实验后场地整理和总结、特殊注意事项等方面提供系统指导。

6)实验室开放

为了充分发挥现有仪器设备的投资效益,扩大实验室在社会上的影响,挖掘潜力,为师生教学与科研服务,通过提供场地、必要的仪器设备、实验用品和药品等方式资助各类实验项目。

为了加强开放的层次和水平,我们将配合开放实验,制作形式多样、生动灵活的宣传材料、小册子和海报,营造浓厚的实验气氛,提高对实验的兴趣和热情,加强实验室同师生的良性有效互动。

实验室准备统一印制实验原始记录单、实验日志、实验申请表、实验安排表、实验报告纸等必要的材料。

7)专职队伍建设

根据教学任务确定实验室专职队伍编制,专职人员严格实行聘任制,聘任一批学历高、工作能力强、具有责任感的教师进入专职队伍,不断提高专职队伍水平和办事效率。加强现有专职人员的培训,进一步明确专职人员的岗位职责,加强服务意识,完善考评办法,奖励实验技术优秀成果,充分调动专职队伍的积极性。

上一条:研究机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