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研究生教育>>培养与学位>>正文

烟台大学建筑学院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代码: 0813             学科门类: 建筑学

 

2018年12月26日 16:38  点击:[]

一、培养目标

把立德树人作为研究生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一定的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性思维,能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拥有国际视野,具备进一步深造的学术基础和科研技能的创新创业、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具体包括:

1.品德素质: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诚实守信,身心健康,有社会责任感和团队合作精神。恪守学术道德,崇尚学术诚信,热爱科学研究。具有严谨的科研作风和锲而不舍的钻研精神。

2.知识结构:适应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掌握本门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国际学术前沿发展动态,具有较宽的知识面和国际视野。

3.基本能力: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技巧和方法,能较熟练地阅读外文资料,具备开展学术研究、学术交流和及时了解国际学术前沿发展动态的能力。通过系统的科研训练,能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

各学科根据学校总体培养目标及基本要求,制定本学科的具体培养目标及基本要求。

二、修业年限

基本修业年限为3年,允许修业年限为2~5年。

三、研究方向

1.建筑设计及其理论

(1)建筑设计及其理论

(2)绿色建筑设计

2.建筑历史与理论及遗产保护

(1)中国近现代建筑史与遗产保护

(2)地域性建筑与遗产保护

3.建筑技术科学

(1)太阳能建筑一体化

(2)绿色建筑与节能设计

(3)建筑物理环境

4.城市设计及其理论

(1)城市设计与人居环境

(2)城乡发展史及遗产保护

四、培养方式

1、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和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发挥学术群体作用的培养机制。

2、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工作并重。

五、学分要求

硕士研究生实行学分制。一般以课内18学时为1学分,总学分不低于30学分,包括必修环节学分。

六、课程设置

(一)课程设置《烟台大学建筑学院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附后)

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应注重拓宽培养口径,夯实学科基础,并与培养目标相适应。硕士研究生的课程原则上一年半内完成,其中学位课程原则上在第一年内完成。

硕士研究生的课程分为学位课和非学位课。学位课程为必修课,包括公共学位课和专业学位课。其中专业学位课包含专业基础课和专业限选课两部分。

①公共学位课8学分

②专业学位课≥12学分

③非学位课程≥8学分

非学位课程要增加跨学科课程、研究方法类课程、学术实践类课程、研讨类课程和前沿课程,开设不少于2门的0.5~1学分短而精的课程,给研究生留有足够的选择空间。

(二)必修环节

1、学术训练(1学分)

研究生在学期间应结合学位论文任务,阅读至少30篇研究领域内的国内外文献,了解、学习本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并在此基础上撰写不少于8000字的文献综述报告。以文献综述报告为基础,进行开题报告,主要介绍课题研究的目的、意义、技术路线、实施方案、计划安排和预期成果。

各学位点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在研究生第三或第四学期开展并完成。

2、学术活动 (1学分)

研究生在校学习期间,应至少参加4次学术活动(校级以上学术报告或学术会议等),其中本人至少在正规场合主讲学术报告1次。每次学术活动要有500字左右的总结报告,注明参加学术活动的时间、地点、报告人、学术报告题目,简述报告内容并阐明自己对相关问题的学术观点或看法。学校提倡研究生尽可能多地参加跨学科的学术活动。研究生学术活动应纳入学院研究生的日常管理,填写考核表,学院根据参加学术活动情况做综合评定。

七、必读书目(附后)

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应重点阅读的主要经典著作、专业文献和专业学术期刊(不少于20种)。

八、个人培养计划

每个硕士研究生都应制定个人培养计划。个人培养计划包括课程学习、各培养环节及学位论文工作的要求及进度等。培养计划在硕士研究生入学后4周内制定,并报研究生处备案。

九、中期筛选

具体要求见《烟台大学研究生中期筛选暂行办法》。

十、学位论文工作

硕士学位论文是硕士生培养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业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硕士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环节。

硕士学位论文是一篇较为系统而完整的学术论文,应在建筑学科基础上做出具有一定创新性的研究成果,能够表明作者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实验技能,具备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

1、规范性要求

硕士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硕士生独立完成。学位论文应选择本学科前沿课题或对经济和社会发展有重要意义或较大影响的相关课题,应当具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具有先进性和创新性。论文要综合运用基础理论、科学方法、专业知识与技术手段,对涉及的科技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能够对某方面有独立见解。从事学位论文研究的时间一般不少于1年。

学位论文内容的要求:

(1)论文应包括综述课题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学科前沿发展动态、需要解决的问题和途径,以及本人做出的贡献。

(2)论文应说明采用的实验方法、实验材料、实验装置和计算方法,并对整理和处理的数据进行理论分析与讨论。

(3)论文应对所得结果进行概括和总结,并提出进一步研究的看法和建议。

(4)论文应给出所有的公式、计算程序说明,列出必要的原始数据以及所引用的文献资料。

(5)引用他人科研成果应注明出处,与他人合作成果应说明作者本人的具体工作。不能过度引用他人文献中的文字表述和图表。

2、质量要求

学位论文要选题新颖、概念清楚、论据充分;对所选用的研究方法要有科学依据,理论推导正确,计算结果无误,实验数据真实可靠,数据处理规范,分析严谨;对论文应做必要的理论阐述。论文应有创新性成果,要求表达简练、通顺,条理清楚,层次分明,逻辑性强,图表规范。学位论文应能够体现硕士生坚实的理论基础、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和优良学风。

3、学位论文环节

学位论文的开题报告、中期检查、论文答辩等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环节。

(1)论文开题

硕士研究生在撰写学位论文之前,必须在查阅文献资料,了解本人研究方向的历史和现状基础上确定学位论文题目。硕士研究生在第´学期末通过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论证,通过者方可进入论文写作阶段。开题报告应公开进行,并由开题报告评议小组评审。硕士研究生开题评议小组成员3~5名,均应具有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开题报告包含文献综述,文献综述不得少于8000字。

(2)论文工作中期检查

学位论文中期检查是对论文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硕士研究生一般应在完成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后的半年左右进行中期检查。

(3)论文评阅及答辩

学位论文评阅及答辩要求见《烟台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

十一、科研活动

为保证硕士学位的授予质量,在学位论文答辩前,硕士研究生原则上应以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导师为第一作者)且烟台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在正式刊物上发表1篇与本人研究方向相关的学术论文。

十二、毕业和学位授予

按规定修满课程学分,完成必修环节,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授予硕士学位。

上一条:烟台大学建筑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标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