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党建>>正文

建筑学院党总支“三会一课”制度

2018年12月26日 08:25  点击:[]

建筑学院党总支“三会一课”制度

“三会一课”是基层党组织生活的有效形式。为培养党员政治素养,建筑学院各党支部建立了健全的“三会一课”制度,以保证党组织生活正常有序的开展。

一、党员大会。

支部每年召开两次全体党员大会。主要内容:

1、传达上级党组织的会议精神,学习党的文件,研究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和指示意见;

2、讨论和通过党支部的工作报告和工作计划;

3、讨论表决发展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党员内部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

4、讨论决定支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支部委员会提交等其他问题。

党员大会讨论决定重大问题时,必须有支部三分之二以上有表决权的党员出席,并经支部半数以上有表决权的党员同意,决议方为有效。

二、支部委员会。

每月召开一次。主要内容:

1、学习上级党组织的有关文件及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 并讨论如何保持党员先进模范带头作用;

2、分析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状况,以便理论联系实际;

3、研究发展党员、表彰党员、处分党员等工作;

4、安排支部活动。支部委员会议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 充分发扬民主。讨论决定事项时,到会委员必须超过支委人数的半数。

三、党小组会

每月召开一次。主要内容:

1、组织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和时事政治;

2、落实支部决议,讨论向党支部提出发展党员的建议及讨论有关事项;

3、听取党员思想汇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4、讨论对党员奖惩的意见,提出对党支部的工作建议。

四、党课

根据建筑学院入党积极分子情况,每年上半年举办党课培训班,主要以系统的形势教育为重点,通过学习《党章》, 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党的历史、党的传统等知识, 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将形势教育与理解党的重大政策决定等内容通过理论联系起来;从实际出发针对党员思想状况或党员思想方面存在的两个突出问题来确定专题内容。

党课教育的形式要多样化,通过讲课或观看电视录像、报告会等形式对党员进行教育;做到集中听课与分散讨论相结合;上课教育与开展生动活泼的活动相结合的模式。每次党课,党总支和党支部应提前确定教育内容,并安排好主讲人,做好充分准备, 保证党课的教育质量。可以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形式多样的党课学习。

每个党员必须按期参加“三会一课”活动。党支部和党小组分别建立《三会一课记录簿》,对无故不参加的党员,要进行严肃批评教育。超过 6 个月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支部要对其进行调查,查明原因。属主观原因的,要按党章规定报学校党委组织部进行组织处理。每次党小组会、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党员大会之前,党组织应将会议的主要内容通知所有党员,提前做好准备。开会时应由专人做好记录。

 

 

建筑学院党总支

2016 4 1

上一条:建筑学院党总支组织生活会制度 下一条:​建筑学院党总支“主题党日”制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