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建筑学院招生宣传与专业介绍

2020年07月23日 07:54  点击:[]

学院简介:

 

建院历史

烟台大学建筑学院创建于1984年,前身是由清华大学建筑系直接援建的建筑工程系。清华大学建筑系著名教授朱畅中先生担任建筑工程系第一任系主任,清华大学建筑系陈浩凯先生担任副系主任分管建筑学专业。建校初期,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教授亲自来校授课,为烟台大学建筑学院奠定良好的基础和较高的起点。

1990年,学校单独设立建筑学系,由清华大学建筑系陈浩凯先生担任建筑学系主任。2001年设立艺术设计专业,分为室内设计、景观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三个专业方向,2012年学科调整后,改为环境设计专业。2010年3月,学校撤销建筑学系,成立建筑学院。2014年增设城乡规划专业。

学科专业

学院现设有建筑系、城乡规划系、环境设计系、美术教学部和实验中心。开设五年制建筑学、城乡规划和四年制环境设计三个本科专业。其中建筑学专业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名校工程烟台大学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2011年通过了中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具有建筑学学士授予权。建筑学科具有建筑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与土木工程学院合设建筑与土木工程硕士点。环境设计和城乡规划专业为名校工程辐射带动专业,建设有一门省级一流课程。

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81人,专业教师70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21人,博士学位15人,10人获得一级注册建筑师资格,注册规划师3人。

目前在校生985人,其中建筑学445人,城乡规划208人,环境设计332人。生源来自国内22个省市。

办学条件

建筑学院拥有专用的建筑馆,总建筑面积约15000平方米。所有专业教学、办公用房均集中在建筑馆。学院资料室专业图书总量为9700多册,资料室设有电子阅览区。拥有包括山东省骨干学科中心建筑生态节能技术实验室、建筑物理实验室、建筑生态学数字仿真实验室、建筑模型室、材料和施工展示教室,以及烟台大学重点实验室——生态城市和沿海地区绿色建筑实验室。学院设有烟台大学城市与建筑研究中心、烟台大学公共艺术研究所、烟台大学生态城市与绿色建筑研究所,为教师提供研究和服务社会的窗口。

目前,学院与日本京都大学、美国林肯大学、新西兰Unitec理工学院、意大利米兰ACME美术学院、韩国木浦大学、韩国檀国大学、德国斯图加特大学、秘鲁建筑与艺术学院、英国普利茅斯大学建筑与景观学院、俄罗斯顿河大学、匈牙利佩奇大学等开展了广泛交流和友好合作关系。

办学特色

建筑学院秉持科学与文化相结合,艺术与科学相渗透的人才培养理念,“强化基础,提高能力,优化素质,注重创新,突出应用,办出特色”。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培养适应专业发展需要和社会用人需求,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以及综合素质的专业技术人才;坚持以教育教学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学术研究为支撑,以服务地方为依托,以文化传承为使命的发展模式;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因材施教,着眼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坚持以质量为根本,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课程建设为抓手,以教学改革为突破,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教学科研成果

多年来,学院一直以教学工作为中心,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调整培养计划,改进教学方法,规范教学管理,加强课程建设,教学质量稳步提高。近几年来,我院教师和学生积极参加各种国内各种专业设计大赛,获得包括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中国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全国高等学校建筑设计教案和教学成果评选活动、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全国高等院校大学生乡村规划方案竞赛、“天作奖”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等国家级、省级奖励300余项。

科研方面,教师们积极探索,深入研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科技发展项目、山东省软科学项目、山东省教育厅人文社科课题、山东省教育厅高等学校科技计划项目、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山东省文化艺术重点课题等共计50余项。

出版学术专著10部;承担教材编写10余部,教学科研论文100余篇,其中SCI 5篇、EI 20余篇、CSSCI 20余篇、北大中文核心50余篇。

学院积极为服务地方搭建平台,与政府、企业开展项目合作。学院的烟台大学城市与建筑研究中心与烟台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烟台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等设计企业合作,在城市规划、城市设计、居住区规划设计、建筑方案设计、建筑施工图设计、景观设计、室内设计等领域主持、参与工程设计,如蓬莱二中规划与单体设计、烟台中惠研究中心设计、鲁东胶东文化艺苑二期工程室内设计、烟台市凤凰山公园景观设计、烟台市区历史建筑测绘、建档设计任务、山东省青岛莱西市产芝村美丽村居建设规划、沂源县高庄社区改造项目绿色建筑技术咨询等。

研究生教育

2018年,建筑学院取得建筑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资格,于2019年首次招生,生源面向全国各地。与我校土木学院共同开设的建筑工程硕士点,8年来积累了硕士研究生的培养与管理经验,为建筑学学位硕士招生和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基础。现有校内研究生导师10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导师6人。

本学位点依托我校既有的学科优势,坚持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以立德树人为本,突出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培养。坚持“强化基础,突出应用,注重创新,提高能力,优化素质,办出特色,理工结合,文理渗透”的办学思想,积极探索地方院校特色建筑学专业发展道路,培养务真求实、开拓创新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专业介绍:


1.建筑学专业

学历学制:本科,5年

授予学位:建筑学学士学位

专业概况:自1984年建校之初开设建筑学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2人,高级职称14人,博士10人,海外留学经历教师6名。2010年被评为烟台大学特色专业;2011年通过建筑学专业本科评估,获得建筑学学士学位授权;2012年成为山东省省级特色专业;2012年成为山东省名校工程建设项目重点建设专业;2013年获批山东省应用型名校工程建设项目烟台大学重点建设专业;2016年进入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项目;2018年获批建筑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自2015年起在教学中开展四校联合城市设计、六校联合毕业设计等活动。历经36年的发展,建筑学专业成为省内一流、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通过国际认证的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建筑学专业知识和设计实践能力,具有创造性思维、开放视野、社会责任感和团队精神,具有可持续发展和文化传承理念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建筑史、建筑设计原理与方法、城市规划原理、城市设计原理、居住区规划与住宅建筑设计原理、建筑材料、建筑结构与选型、建筑师业务知识等课程。

就业前景:一是设计单位,主要从事建筑设计和有关研究工作;二是高校或科研院所;三是公务员,从事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四是房地产行业;五是设计行业的自主创业。

 

2.环境设计专业

学历学制:本科,4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学位

专业概况:环境设计专业成立于2001年,下设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品牌展示设计三个专业方向。现有专任教师31人,高级职称14人,博士2人,海外留学经历教师4名。2012年环境设计获批山东省名校工程辐射带动专业,在学科专业建设上依托建筑院校的办学优势,体现出文理交叉、艺术与工程技术相结合的特点;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专业课程。教学成果显著,先后荣获“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二、三等奖”、“中国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银奖”“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银奖”等200余项奖项。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具有良好的综合文化素养和开放的学术视野,掌握环境设计专业系统的理论知识、设计思维创意和表达方法,具有较高的审美能力、较强的实践能力、较好的沟通和管理能力,以及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室内设计原理、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原理、品牌设计原理、表现技法、中外美术史、中外建筑史、环境设计基础以及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品牌设计的主干设计系列课程。

就业前景:一是面向环境设计与施工单位,从事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品牌展示设计实践及管理工作;二是高校或科研院所,从事理论研究和教育工作;三是公务员;四是房地产行业,从事环境设计相关工作;五是设计行业的自主创业。

 

3.城乡规划专业

学历学制:本科,5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概况:城乡规划专业成立于2015年,现有专任教师9名,其中高级职称3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名、海外留学经历教师3名。课程体系上,积极寻求优势与特色,在传统城乡规划培养体系基础上,努力形成以城市设计为核心的课程体系架构。教学成果显著,先后获得“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城市设计作业竞赛三等奖”、“山东省大学生建造设计大赛二等奖”等多项奖项。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2020年联合同济大学、深圳大学、华侨大学开展联合毕业设计工作坊活动。2020年与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开展本科生实习以及规划项目合作。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城乡规划、城市设计、园林景观设计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创新能力和协作沟通能力,能从事城乡规划设计与管理,开展城市道路交通规划、城市市政工程规划、城市生态规划,园林游憩系统规划,并能参与城市社会与经济发展规划、区域规划,城市开发,房地产筹划以及相关政策法规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城乡规划学科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

核心课包括:城市规划原理、规划设计、中外城市建设史、城市道路与交通、城乡生态与环境规划、城市地理信息系统、城乡社会综合调查研究、城市基础设施规划、区域规划等课程。

就业前景:一是发改委、建设局、规划局、国土局、园林局等党政机关从事经济发展规划、区域规划、城市开发及城乡规划管理等工作;二是到给排水公司、公交公司等公用事业单位从事规划编制和管理工作;三是到规划设计院从事规划编制和设计工作;四是到房地产公司做项目策划或者住宅产品开发等工作。

上一条:建筑学、城乡规划、环境设计专业普通批首次志愿录取情况(2017-2019年) 下一条:2020年烟台大学建筑学院硕士研究生第一志愿录取名单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