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研究生教育>>招生>>正文

建筑学硕士招生概况介绍

2022年07月01日 16:11  点击:[]


概况

本学位点依托单位为烟台大学建筑学院,是烟台大学建制最早的学院(系)之一,由原清华大学建筑系创建。现设五年制建筑学、城乡规划和四年制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四个本科专业,其中建筑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环境设计专业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筑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具有工学学术型硕士授予权,下设三个二级学科方向,并与烟台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合设建筑与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

本学位点致力于培养具有宽厚专业知识和文化艺术修养基础,具备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专门人才。毕业生就业集中于设计院所、政府部门、高校、房地产及其他企事业单位。

科学研究与平台建设

结合科研优势,建筑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三个学科方向,分别是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建筑技术科学、建筑历史与理论及遗产保护。每个主干学科方向由1 位正教授作为学科带头人,学科团队不断建设。科研方面,教师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在内的课题共计5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10部;承担教材编写10余部,教学科研论文100余篇,其中SCI5篇、EI20余篇、CSSCI20余篇、北大中文核心50余篇。

建筑学院拥有专用的建筑馆,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教学设施齐全,拥有图书总量4万多册,订阅国内专业期刊69种,国外期刊22种,中外文数据库93个。设有山东省骨干学科中心建筑生态节能技术实验、生态城市和沿海地区绿色建筑烟台大学的重点实验室,拥有建筑声学、光、热实验室,建筑生态学的数字仿真实验室,建筑模型、材料和施工展示教室。学院还设有烟台大学城市与建筑研究中心、烟台大学公共艺术研究所,为学科发展提供研究和服务社会的窗口。目前与美国、英国、法国、日本、韩国等近20所大学建立合作交流关系。

建筑学院积极为服务地方搭建平台,与政府、企业开展项目合作,有充足的科研经费用于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教育工作。近几年,随着教师中博士学位的比例的不断提高,学科方向不断凝练,形成了滨海建筑、近代建筑研究、工业遗产、乡村振兴、绿色建筑技术、现象学等研究方向。

社会服务与研究生培养特色

本学位点2018年取得建筑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资格,于2019年首次招生,生源面向全国各地。与我校土木学院共同开设的建筑工程硕士点,积累了硕士研究生的培养与管理经验,为建筑学学位硕士招生和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本学位点依托我校既有的学科优势,坚持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以立德树人为本,突出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培养。坚持“强化基础,突出应用,注重创新,提高能力,优化素质,办出特色,理工结合,文理渗透”的办学思想,积极探索地方院校特色建筑学专业发展道路,培养务真求实、开拓创新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下一条:2022建筑学院建筑学专业复试——调剂结果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