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研究生教育>>培养与学位>>正文

烟台大学建筑学院一级学科学术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2022年07月01日 16:10  点击:[]

64建筑学院

0813烟台大学建筑学院一级学科学术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代码:0813 学科门类: 建筑学

一、培养目标

培养建筑学的高级专业型人才。具备本学科基础理论、知识体系和设计技能,具有较好的创造性思维和学术修养,了解本学科的基本历史与现状,具备独立进行建筑设计和研究的能力;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并有能力使用本专业的外文文献资料。

1.素质培养:获本学科硕士学位者应具有较好的才智、涵养和创新精神。关心各类建筑学现象,具有较强的建筑设计和建筑理论研究兴趣、学术悟性和语言表达能力,并具备一定的学习和实践能力。

掌握并尊重与本学科相关的知识产权,在研究过程中,要对本领域相关材料的发现者、相关观点的提出者进行明确而又准确地表述,力避重复研究甚至剽窃他人成果,恪守学术道德规范;遵循学术研究伦理,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借助学科知识服务于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

2.知识培养:本学科的硕士学位获得者应具备本学科理论基础、基本知识体系和设计技能,熟悉本学科国内外的发展现状,了解相关学科的知识,善于发现学术问题,并对之进行学术或设计研究。围绕建筑学的某一方向进行系统的课程学习并开展研究工作,系统掌握该方向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实地调研技能,能够熟练运用该方向的基本研究方法。同时,具备文献调研、资料查询、实地调研以及计算机应用和学术交流等的能力。

3.能力培养:本学科的硕士学位获得者,通过系统学习与科研训练,应具备获取知识的能力、科学研究能力、实践能力、学术交流能力,以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善于运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解决建筑学相关的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问题和技术需求。

二、修业年限

基本修业年限为3年,允许修业年限为2~5年。

三、研究方向

1. 建筑设计及其理论

(1)建筑设计及其理论

(2)绿色建筑设计

(3)城市设计与人居环境

2. 建筑历史与理论及遗产保护

(1)中国古代建筑史

(2)中国近现代代建筑史

(3)地域建筑与遗产保护

3. 建筑技术科学

(1)太阳能建筑一体化

(2)绿色建筑与节能设计

(3)建筑物理环境

四、培养方式

1、学术学位采取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相结合的方式。以提高科研创新能力为目标,促进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的有机结合,强化创新能力培养,重视对研究生进行系统科研训练,支持研究生更多参与前沿性、高水平的科研工作,鼓励多学科交叉培养,支持研究生更多参与学术交流和国际合作,拓宽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思维。

2、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实行导师负责,采用导师和导师组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导师指导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导师不仅负责制订研究生培养计划,组织开题、中期、答辩,指导科学研究和学位论文等工作,而且对研究生的思想品德、学术道德有引导、示范和管理的责任。

五、学分要求

硕士研究生实行学分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课程总学分不低于29学分,其中必修课不低于21学分,选修课不低于8学分。

六、课程设置

(一)课程设置

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应注重拓宽培养口径,夯实学科基础,并与培养目标相适应。硕士研究生的课程原则上一年半内完成,其中学位课程原则上在第一年内完成。

硕士研究生的课程分为学位课和非学位课。学位课程为必修课,包括公共学位课和专业学位课。其中专业学位课包含专业基础课和专业限选课两部分。

公共学位课 9学分

专业学位课 ≥ 12学分

非学位课程 ≥8学分

(二)必修环节

1. 学术训练(1学分)

研究生在学期间应结合学位论文任务,阅读至少30篇研究领域内的国内外文献,了解、学习本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并在此基础上撰写不少于8000字的文献综述报告。以文献综述报告为基础,进行开题报告,主要介绍课题研究的目的、意义、技术路线、实施方案、计划安排和预期成果。研究生在第三学期开展并完成。

2. 学术活动(1学分)

研究生在校学习期间,应至少参加4次学术活动(校级以上学术报告或学术会议等),其中本人至少在正规场合主讲学术报告1次。每次学术活动要有500字左右的总结报告,注明参加学术活动的时间、地点、报告人、学术报告题目,简述报告内容并阐明自己对相关问题的学术观点或看法。学校提倡研究生尽可能多地参加跨学科的学术活动。研究生学术活动纳入学院研究生的日常管理,填写考核表,学院根据参加学术活动情况做综合评定。

3. 教学与科研实践(1学分)

研究生在校期间除课程学习外,还需参加各类教学、科研实践活动。实践活动的工作量不能少于100学时(不包括论文工作量),其中本科实习实践教学不少于16学时。第三学期提交实践报告,学院根据教学和科研实践情况做综合评定

七、必读书目(附后)

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应重点阅读的主要经典著作、专业文献和专业学术期刊(不少于20种)。

八、个人培养计划

每个硕士研究生都应制定个人培养计划。个人培养计划包括课程学习、各培养环节及学位论文工作的要求及进度等。培养计划在硕士研究生入学后4周内制定,并报研究生处备案。

九、中期筛选

研究生实行中期筛选制度。中期筛选工作安排在课程结束后的学期进行。学院成立中期筛选领导小组,开题评议小组成员3~5名,应具有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以研究生的培养计划为依据,对研究生的政治思想和道德品质、基础理论、专业知识、科研创新和实践能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其目的是总结评价研究生入学以来的学习成果,及时发现研究生培养过程和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认真探讨解决问题的途径,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保障研究生顺利地由课程学习为主的阶段转入论文写作阶段。

中期筛选合格者,进入硕士学位论文阶段。中期筛选不合格者,按学校有关规定,进行妥善的安排和处理。具体要求见《烟台大学研究生中期筛选暂行办法》。

十、学位论文工作

硕士学位论文是硕士生培养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业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硕士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环节。

硕士学位论文是一篇较为系统而完整的学术论文,应在建筑学科基础上做出具有一定创新性的研究成果,能够表明作者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具备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

硕士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硕士生独立完成。学位论文应选择本学科前沿课题或对经济和社会发展有重要意义或较大影响的相关课题,应当具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具有先进性和创新性。论文要综合运用基础理论、科学方法、专业知识与技术手段,对涉及的科技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能够对某方面有独立见解。从事学位论文研究的时间一般不少于1年。

1. 规范性要求

第一,论文选题要全面、认真地考量,理论前提成立且可靠。第二,论文的选题切入口要小,原则上不以全中国、全世界作为选题的起点。第三,论文必须有关于选题的文献检索,检索要追溯到选题的起点文献;要有对选题涉及的代表性学术专著和专论的评价。在此基础上,论述选定选题的学术意义。第四,论文必须以本学科和相邻学科的相关学术理论作为论证自己观点的理论支撑,且在文中体现出运用了自己所选择的学术理论。论据要可靠、充分、前后一致。不能无论据地主观得出结论或不证自明。不能把教科书关于某一理论的介绍文字直接作为学术理论的论据;不能把经验总结、工作报告和随笔杂感替代为学术理论;不能把设计作品作为论据来证明或证伪真实社会中的建筑现象。第五,论文的核心学术概念要明确、严谨、有效,原则上只能来自学科内公认的学术论著对概念的阐释,不能将生活中的大白话充当学术概念。不能把普通字典、词典的解释作为学术研究的论据。第六,选择的研究方法可以是实证研究,也可以是综合融贯的研究方法。要以可靠、有效作为目的,来选择适当的研究方法。第七,除了少数涉及中国古代建筑的选题,论文必须有适量的外文参考文献,且文中要体现确实参考了某些外文文献。第八,引文和注释要符合规定的写作要求,引证全面,不断章取义和歪曲引用。

2. 质量要求

第一,论文的论证部分应成为论文的主体。只叙述问题或情况、提不出问题、没有核心观点、没有论证成分的论文,不能视为合格的论文。第二,论文的基本理论依据或前提可靠,或关于某项实地调查的技术标准科学上成立。第三,选题或问题的提出,对本学科某一方面的发展有所启示;或通过科学论证而获得的新认识或结论,对本学科某一方面的发展有所启示;或所提供的分析角度或研究方法,对本学科某一方面的发展有所启示。

3、学位论文环节

学位论文的开题报告、中期检查、论文答辩等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环节。

(1)论文开题

硕士研究生在撰写学位论文之前,必须在查阅文献资料,了解本人研究方向的历史和现状基础上确定学位论文题目。硕士研究生在第三学期末通过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论证(10-11月),通过者方可进入论文写作阶段。开题报告应公开进行,并由开题报告评议小组评审。硕士研究生开题评议小组成员3~5名,均应具有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开题报告包含文献综述,文献综述不得少于8000字。

(2)论文工作中期检查

学位论文中期检查是对论文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硕士研究生一般应在完成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后的半年左右进行中期检查(第四学期)。

(3)论文评阅及答辩

硕士学位论文应在导师的指导下,由研究生本人经过科学研究独立完成。论文内容应侧重于研究生本人所从事的研究工作,对所研究的问题应有新的见解。论文的篇幅一般在三万字左右。硕士学位论文完成后,每年4月份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安排论文预评阅,通过后送交研究生处统一安排外审。正式答辩前,学科组组织预答辩,通过后方可参加正式答辩。具体要求见《烟台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

十一、科研活动

为保证硕士学位的授予质量,在学位论文答辩前,硕士研究生应满足以下条件之一:(1)以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导师为第一作者)且烟台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在正式刊物上发表1篇与本人研究方向相关的学术论文;(2)院学术委员会认可的与本人研究方向相关的其他学术成果。

十二、毕业和学位授予

按规定修满课程学分,完成必修环节,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授予硕士学位。

烟台大学建筑学院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

类别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考核

方式

备注

公共

Y00110004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36

2

1

考试

9学分

Y00110006

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

18

1

2

考试

Y00121001

基础英语(学硕)

144

4

1、2

考试

Y00146401

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

18

1

2

考查

Y00110003

自然辩证法概论

18

1

1

考试


专业学位课

Y64210001

建筑设计理论

(基础课)

36

2

1

考查

12学分

Y64210003

建筑设计专题一

(基础课 )

54

3

1

考查

Y64210004

建筑设计专题二

(基础课 )

54

3

2

考查

Y64210005

城市与建筑遗产保护学

(限选课)

36

2

2

考查

Y64210006

城市设计理论与方法

(限选课)

36

2

1

考查

选修课

专业选修课

Y64510001

建筑学学科理论前沿

18

1

1

考查

≥8学分

Y64510002

建筑师作品及思想研究

18

1

2

考查

Y64510003

建筑评论

18

1

2

考查

Y64510008

地域环境与建筑

36

2

1

考查

Y64510009

建筑节能设计研究

36

2

2

考查

Y64510004

建筑学研究方法

18

1

2

考查

Y64510015

建筑师职业实务与实践

18

1

2

考查

Y64510005

学科前沿(双语)

18

1

1

考查

Y64510006

建筑环境绩效研究

36

2

2

考查

Y64510007

建筑新技术(双语)

18

1

1

考查

Y64510010

城市研究

54

3

2

考查

Y64510011

中国近现代建筑研究

18

1

2

考查

Y64510012

建筑历史专题研究

18

1

2

考查

Y64510013

营造法式与工程则例

18

1

1

考查

Y64510014

古建筑测绘与研究

18

1

2

考查

实践环节

Y64210007

学术训练、学术活动


2

3

考查

必修

Y64210008

教学实践、科研实践


1

3

考查

必修

注:双语课程请在“备注”栏注明

必读参考书目

序号

著作或期刊的名称

作者及出版单位

1

建筑理论史——从维特鲁威到现代

(徳)克鲁夫特,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

建筑理论与历史

(意)塔夫里,郑时龄译,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3

建构文化研究:论19世纪和20世纪建筑中的建造诗学

(美)肯尼思·弗兰姆普敦,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4

城市建筑学

(意)阿尔多·罗西,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5

世界建筑师的思想和作品

(日)渊上正幸,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6

建筑学研究方法

(美)大卫·王/琳达·格鲁特,机械工业出版社

7

建筑评论-现代建筑与历史变迁

艾伦·科洪,知识产权出版社

8

建筑师职业实务与实践

姜涌,机械工业出版社

9

城市发展史——起源演变和前景

芒福德(Mumford Lewis). 宋俊岭 (译),倪文彦 (译).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5.

10

公共空间与城市空间:城市设计维度(原著第2版),

马修·卡莫纳 ,史蒂文·迪斯迪尔, 蒂姆·希斯,泰纳·欧克(著).马航 ,张昌娟,刘堃,余磊(译).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5.

11

人居环境科学导论

吴良镛,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1.

12

理解城市——城市设计方法

亚历山大·R·卡斯伯特(著).邱志勇,杨凌,董宇译.,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6.

13

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

简·雅各布斯(著).金衡山(译).,译林出版社,2005.

14

《绿色建筑(2010)》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0

15

《绿色建筑节能技术与实例》

白润波, 孙勇主编,化学工业出版社,2012

16

《绿色建筑智能化技术指南》

顾永兴 主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2

17

建筑环境系统模拟分析设计方法:DEST/建筑节能技术与实践丛书

清华大学DeST开发组 著,中国建筑工业出版,2006

18

《生态建筑》

冉茂宇,刘煜 主编,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4

19

中国营造学社汇刊(共七卷)

知识产权出版社,2016

20

中国古代建筑史(五卷集)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1

中国近现代建筑史

赖德霖,徐苏斌,伍江,2016

22

《营造法式》解读

潘谷西,东南大学出版社

23

工程做法注释

王璞子主编;故宫博物院古建部编. 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5.05.

24

营造法原

姚承祖原著,张至刚(张镛森)增编,刘敦桢校阅,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86

25

园冶注释

计成原著,陈植注释,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88.

26

“立面”的误会:建筑·理论·历史

赵辰.北京:三联书店,2007.

27

中国古代建筑技术史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主编,科学出版社2000年

28

中华古都

郭湖生著. 台北:空间出版社,1997.

29

Liquid Modernity

Bauman Z., (2000)

30

Geomedia, Networked Cities and the Politics of Urban Space

Scott McQuire, (2016),Cambridge: Polity Press.

31

Alone Together: Why We Expect More from Technology and Less from Each Other

Sherry Turkle, (2011),New York: Basic Books. Polity Press: Cambridge; Malden MA.

32

the Ludic space: exploring the potential of public spaces

Stevens, Q. (2007),London: Routledge.

33

The City in History: Its Origins, Its Transformations, and Its Prospects

Lewis Mumford..Harcourt, Brace and World:1961.

34

.The City Shaped:Urban Patterns and Meanings Through History.London

Spiro Kostof.London:Thames&Hudson,1991

35

The City Assembled: The Elements of Urban Form Through History

Spiro Kostof.London:Thames&Hudson,1993

下一条:烟台大学建筑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标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