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学科与专业>>专业建设>>正文

关于印发《烟台大学本科线上教学管理办法》的通知

2022年06月20日 11:05  点击:[]

 

 

 

烟大校发〔202213

 

 

关于印发《烟台大学本科线上教学管理办法》的通知

 

各学院、部处室,各直属单位:

经学校研究,现将《烟台大学本科线上教学管理办法》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烟台大学  

2022328日        

 


烟台大学本科线上教学管理办法

 

为进一步维护教学秩序,规范教学活动,保证教学效果,全面提升教学质量,根据《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管理的若干意见》(教高〔2022〕1号)、《烟台大学课堂教学管理规范(修订)》(烟大办发〔2021〕19号)等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一章  组织管理

第一条  学校成立由分管教学工作校领导任组长,教务处处长、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中心主任为副组长,各学院分管教学工作负责人为成员的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校线上教学运行、资源建设、学生管理与服务、技术保障等工作。各开课单位成立相应的线上教学工作小组,坚持“一院一策”制定教学实施方案,负责教学的具体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

第二条 教务处对开设课程负有审批和监督管理责任,统筹规划全校教学活动,对教学全过程进行督导评估及信息反馈,确保教学质量;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中心为教学提供条件保障与技术支持,保障教学平稳运行。

第三条 开课单位对教学管理负主体责任,组织教师和学生有序开展教学活动,及时掌握教学过程中师生反馈的意见建议,明确责任,加强考勤管理,跟踪缺勤学生信息。

第四条 任课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第一责任人,负有规范课堂秩序,丰富教学手段,夯实教学内容,增强教学实效的职责。任课教师应定期开展教研活动,研究教学特点,及时总结反思,深入推动教学改革和课堂革命,不断优化在线授课形式,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第二章  开课准备

第五条  教务处审批线上教学开课申请,汇总并检查各教学单位线上教学平台信息,组织线上教学技能培训,做好线上督导巡课方案。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中心检查网络及相关多媒体教学设备运行状况。

第六条  开课单位将拟开展线上教学课程及使用平台报教务处审批,做好线上线下衔接预案,党政领导、学院督导及专业负责人等做好线上巡课准备,保证线上教学效果。

第七条 教师制作适合线上教学的课件、教学方案并报学院备案,熟练使用线上教学平台,与学生建立畅通的沟通渠道,及时将课程平台信息及课程学习资料发送给学生并做好预习的督促和监督。

第八条 学生熟悉上课平台信息及课程要求,根据任课教师的教学安排,合理制定学习计划,做好课前预习。

第三章  教学过程

第九条 任课教师应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课程的育人功能,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遵守高校教师行为规范,积极发挥课程思政价值引领作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第十条 任课教师围绕课程教学目标和教学大纲要求,规划好教学内容和学时分配,强化线上教学全过程管理,课前、课中、课后三者并重,注重提升网络课堂的教学质量与效率。

第十一条 任课教师根据线上授课特点做好教学设计,通过互动讨论、在线测验、问卷调查等形式调动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课后根据学生的意见反馈及时调整教学方式,持续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第十二条 线上教学考核模式要覆盖学习全过程,对课堂互动、练习、作业、测验、考勤等设置合理的考核权重,综合考察学生在线学习成效,并在开课第一周予以公布。

第十三条  学生按时进入课堂上课,积极与授课教师进行互动和交流,按时完成教师布置的作业;充分利用优质网络资源开展自主学习、开展学习讨论。

第四章  课程调整及工作量核算

第十四条 为保证教学秩序稳定,线上教学原则上应按原定教学计划进行。如确有特殊原因需要调整授课时间或任课教师,需严格按照学校调停课管理规定,办理课程调整审批手续。

第十五条 学生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时上课,应事先办理相关请假手续并告知任课教师,任课教师应做好相应的考勤记录。

第十六条  教学工作量参照烟台大学本科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文件执行。

第五章  教学督导与检查

第十七条 校级督导对全校课程进行巡视,随机听课与重点听课相结合,每人每周听课不少于6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教务处。

第十八条 学院线上巡课领导小组要深入课堂,对学院所有课程进行检查、监督与指导,每人每周听课不少于6次,同时鼓励学科相近学院采用学院交叉方式相互听课与督导,切实保障教学质量。

第十九条 教务处及时收集督导数据,同时采用问卷调查、学生教学信息员调查等形式征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建立问题反馈、跟踪与改进机制,形成闭环管理,提高教学质量。

第六章  安全防范

第二十条 教学活动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任课教师要强化和坚守阵地意识和底线意识,严禁在课堂教学中散布有违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定的言论;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并筑牢抵御和防范宗教向课堂渗透的防线。

第二十一条  全校师生应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强安全风险防控,提高知识产权意识。教师承担网络安全防护责任,学生依法依规自律参与,共同打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和健康的育人环境。

第二十二条  强化网络安全法治教育,增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对于为开展线上教学而建立的微信群、QQ群、钉钉群等在线群组,任课教师负有管理责任,要严格实行身份验证和实名入群制度。

第二十三条 学生在上课期间不参加与课程无关的活动,不讨论与课程无关的内容,不发布与课程无关的信息。充分尊重教师的知识成果,未经教师许可,课堂上禁止任何方式的录课,更不得将视频、课件、资料等随意外传。

 

第七章  附则

第二十四条 所有拟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必须于开课前将开课模式、使用平台等相关信息上报教务处审批后,方可实施线上教学。

第二十五条 本办法适用于开展本科线上教学的所有课程以及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中的线上教学部分。

第二十六条  本办法由教务处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附件:烟台大学本科线上教学质量评价标准

 


附件

烟台大学本科线上教学质量评价标准

一级标准

二级标准

评价主要指标

评价等级及权重

A/1.0

B/0.8

C/0.6

D/0.4

A课前准备(20分)

A1技术工具与网络环境准备(6分)

1.教师课前调试好线上教学所需的相关技术工具,并选有其他备用平台,确保教学正常开展。
2.保证网络学习环境畅通,支持线上学习需要。有网络故障应急方案和备用技术保障。
3.师生能提前关闭与教学无关的技术工具、应用软件等,有屏蔽不良信息的技术保障,确保在线学习环境健康、网络安全通畅。

A2教师线上教学准备(8分)

4.教师根据教授班级的学情状况和所授学科特点选择合适的线上授课形式,能掌握同步教学与异步教学的教学方式,能熟练地使用直播方式或录播方式进行教学。
5.教师根据学生认知水平选择合适的在线平台及工具,教师能结合线上学习特点,以学生为中心,重视任务驱动与问题探究形式的多样性,科学设计教学方案。
6.教师主动参与教研团队在线集体备课,优化线上教学方案,有应急处理措施。
7.教师及时给学生推送线上课程资源,提供学习任务单,符合线上教学实际。

A3学生线上学习准备(6分)

8.学生能做好线上学习课前准备,主动参与线上学习讨论与交流,能正确选择与教学需求相适应的学习工具并熟悉其用法。
9.学生能依据教师提供的课程资源包和学习任务单的要求,做好线上学习的前置性准备。

B资源运用(20分)

B1资源的选择与利用(16分)

10.教师选用的课程资源遵循课程目标要求,有利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1.课程资源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能满足教师线上教学指导和学生线下自主学习需要,有效地服务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培育。
12.教师能够基于教学需要,合理整合教材配套数字资源、国家级省级教育云平台等在线资源,为学生线上学习提供资源支持。
13.教师选用的线上教学配套的各类文本、视频与仿真模拟学习工具等课程资源类型丰富,且比例合理。

B2课程时间管理( 4)

14.教师能够根据课程目标与学习任务,科学规划课程时间,做好线上教学的时间管理,合理安排讲授、练习、互动等教学环节时间。

C教学过程(40分)

C1目标导学( 10分)

15.教师重视课程导学目标制定,目标清晰合理,符合课程标准与学科核心素养要求。
16.教师课程导学设计能重视学生的认知水平和个体差异,有个性化助学指导措施。

C2自主研学(10分)

17.教师的教学过程突出学生的主体性,重视学生自主学习、研究性学习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培养。
18.学生能以多种方式全员、全过程参与学习,自主管理学习时间,主动利用技术工具提出创造性或反思性问题,独立发表个人见解,会用团队合作等方式自主完成学习任务单的相关学习内容。

C3协作助学(20分)

19.师生间合理采用网络工具互动交流,教师的提问和问答具有启发性,学生参与问答积极性高。
20.学生能熟练运用多种线上工具围绕学习主题与任务进行线上交流,协作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21.教师能选择合适的技术手段对共性问题或困惑进行适时解答和个性辅导,学生理解接受效果良好。
22.教师能运用技术工具或其他方式布置适量作业,及时评阅,并利用作业评阅数据进行作业评讲。

D课程评价(20分)

D1精准评学(10分)

23.教师能科学设计课程评价方案,适时监测学生的学习状态,及时对学生的课程学习进行精准诊断与及时反馈,促进学生改进。
24.学生课程学习的达标率高,较好掌握所学知识,并且信息获取能力、自我管理能力得到提高,自主学习意识增强,熟练掌握学习技术工具应用。

D2适时思学(10分)

25.教师能合理选择技术工具给学生反馈学习效果,主动征求学生线上学习意见。
26.教师能及时反思自我线上教学的不足,并提出有效的解决策略。

100

总得分

总体描述性评价

 

 

 

 

 

 

 

 

 

 

 

烟台大学办公室

2022530日印发

 

上一条:关于表彰2022年烟台大学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决定 下一条:关于申报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全校通选课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