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中秋寄情家国,师恩润泽烟园——建筑学院三个专注提升师德师风教育成效

2022年09月13日 10:16  点击:[]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建筑学院在中秋节和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以重大节日为契机,利用多种形式传递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观”,注重培植学院全体教职工行为世范的自觉,切实提升学院环境育人、文化育人的良好实效,把理想信念根植学生心中,让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全体教师效法的`榜样。

1.专注理想信念教育,呼唤立德树人“大先生”

节日前夕,建筑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会上,学院全体教职工进行了集体宣誓,党总支书记马群、院长隋杰礼向大家表达节日祝福的同时,宣读了学院制定的师德师风文件,号召大家要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现场建筑学专业学生代表全体学生进行了致辞,传达了同学们对老师们的祝福。各教工党支部纷纷召开支部会议,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学校师德师风文件进行了深入学习,并就课堂思政如何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引领进行了讨论,各支部党员纷纷表示:“言传身教远胜于理论传授,将专业教育结合社会实际问题,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方是自己从教的初心,也是毕生努力的目标。”

2.专注家国情怀培育,传承文化自信新内涵

建筑学院全体研究生同学举办“逐梦烟华”中秋座谈会,会上,隋杰礼现场讲述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和专业体悟,叮嘱同学们一定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心系祖国,做真正的国之大者。隋院长还赠予了同学们《论党的青年工作》,之后各年级研究生进行了专业交流,并以自己的方式表达了教师节的祝愿。建馆大厅贴满了中秋“福袋”,教师们将写好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专业期待放入其中,等待同学抽取回复,并张贴大厅展示,传达了浓厚的师生情谊。各班举办了各具特色的班会,建筑学刘芳超老师利用建筑专业讲述中秋的传统寓意,环艺班猜盲盒、对灯谜,用古诗词对话中秋,各年级学生上下课自发鞠躬致意“老师好”,淋漓尽致的表现了新时代大学生骨子里的传统文化情怀,形成了良好的育人氛围。

3. 专注学风引领建设,促进美育体系再提升

建筑学院持续将学风建设嵌入美育体系的建设中,党总支书记马群、院长隋杰礼节日期间走进宿舍和专业教室慰问同学们,深入了解学生需求,并一对一进行了解答和处理。学院还将建筑馆大厅、走廊、大屏、新媒体网站作为学生专业设计展示点,利用展览的方式,促进了各专业交流学习。与此同时,建筑学院王宏楠主持的《建党百年下的新时代水彩教学与人文素养艺术教育发展对策研究》项目,刘芳超的《以“文化自信”推进高校建筑史课程思政建设的策略研究》线上线下混合式特色课程等诸多专业融合课题,为美育体系的建设提供了基础。环境设计专业、建筑学专业、城乡规划学生取得了第十六届全国美育大赛一等奖、第十六届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中获“空间设计组”一等奖,非遗柿染项目获得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省级银奖,第十三届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获省级银奖。学院创造性将环境美育建设和专业美育建设进行了融合,进一步促进了美育体系的大步提升。

上一条:建筑学院召开新入职教师科研培训暨青年博士科研工作座谈会 下一条:建筑学院召开科技工作推进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