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烟大学子在山东省大学生建造设计大赛中获一等奖

2022年10月06日 17:04  点击:[]

近日,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山东省委员会等主办,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山东土木建筑学会承办的第十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赛事之一——山东省大学生建造设计大赛落下帷幕。烟台大学建筑学院学子获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一项,其中2019级建筑学专业本科生王明超、吴琨、侯淼淼等的参赛作品《锦带束瑶泉》和2020级建筑学专业本科生孙鑫、李超然、田馨蕊等的参赛作品《织·光》,在学院建筑系杨俊、陈中高老师指导下,获得一等奖。

本次建造设计大赛以“城市微建筑”为竞赛主题,旨在提升城市公共空间品质,增强城市活力,开展城市公共空间美化、活化和服务性微建筑的设计和实体搭建赛事。本次大赛共收到省内外37所高校的236份参赛作品,经过3轮评选,来自山东大学、山东建筑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烟台大学、济南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等8所高校的17支队伍以现场实况汇报、搭建视频和照片等多种形式的展示汇报,以及评委点评提问、投票合议后,最终评选出一等奖7份作品,二等奖10份作品。其中,一等奖团队分别来自山东大学、山东建筑大学、烟台大学、山东农业大学。

此项赛事不仅展现出建筑学院学生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和善于合作的团队意识,也为设计更多建筑作品贡献了“工匠”力量。获得一等奖的作品《锦带束瑶泉》用参数化设计模拟,以粒子弹簧系统形成壳体结构,意向表达了泉城济南的“泺水发源天下无,平地涌出白玉壶”,实现结构和空间一体化设计。《织·光》以哥特式建筑“尖券”为基本结构逻辑,以“冰凌”为设计灵感,提取“生长”的自然概念,以“冰的凝结过程”作为动势参考,最终形成了以弯曲拉伸为主、顶层编织为辅的“微建筑”。此外,由建筑学院建筑系陈中高、张巍老师指导,2019级建筑学专业本科生陈佳力、辛程佩、李浩征等设计的作品《隰有荷华》荣获二等奖,该作品以荷叶为意象,利用曲线放样、力学分析以及建造逻辑分面等展现了“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虚的空间。

谈及参赛感受,学生王明超说:“本次作品的最初想法是随着城市人口日益增多,在建筑密度越来越高的情况下,人们很难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因此,我们希望通过构筑物的光线反射,塑造一个舒适愉悦的人造自然环境。本次山东省建造大赛采用云搭建的新形式,我们与山东各高校赛队同台竞技、切磋比拼,不仅深刻感受到建筑的魅力,而且将更加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加强实践探索,充实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

上一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建筑学院师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下一条:建筑学院启动“喜迎二十大,筑梦新时代”主题系列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