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建筑学专业顺利通过第四轮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

2023年05月22日 18:30  点击:[]

5月17日至19日,受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委托,以重庆大学卢峰教授为组长,由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任炳文教授级高级建筑师、大建元和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李红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浙江大学徐雷教授组成的评估考查组一行4人,对我校建筑学专业展开为期3天的教育评估视察工作。

视察期间,专家组会晤了烟台大学党委书记张殿臣,党委副书记、校长段培永,烟台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宋中民,党委办公室、党委学工部、教务处、社会科学处、科技处、人事处、财务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听取了烟台大学党委书记张殿臣关于学校总体情况的介绍;听取了建筑学院院长隋杰礼教授关于建筑学专业自2019 年评估以来,在本科生教育、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对上次评估意见改进措施及成效等方面的汇报。

专家组对我校建筑学本科专业教育情况进行了翔实地考查,视察了图书资料室、建筑专业教室、建筑物理实验室、建筑模型实验室、建筑材料与构造示教室、建筑生态数字模拟实验室、超低能耗绿色建筑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评图室、展厅和展廊空间、美术教室、设计课教师教研室等办学空间和教学条件,抽查并观摩了造型基础二、建筑设计(2)、建筑设计(4)、建筑设计(6)和毕业设计5门课程,听取了城市设计原理、设计工具7-快速表现、建筑史专题、绿色建筑设计、建筑结构与选型(1)、外国近现代建筑史、建筑信息模型(BIM)、建筑设计基础、建筑图学、当代建筑理论专题等10门课程的说课,抽查了本科生的课程作业、课程实践报告、考试试卷,审查了学生作业、教学文件、实践教学环节及成果,与学院教师进行了实践项目交流,召开了专业设计课教师、专业理论课教师、公共课教师、教务与学工教师、本科生、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代表等7个座谈会。

5月19日上午,卢峰教授代表专家组反馈了对我校建筑学专业教育的视察情况与评估意见。专家组肯定了上一个评估周期内建筑学专业建设取得的成绩,对教学条件、教学管理、办学思想与目标、学生素质与面貌、对上轮视察所提意见的整改情况、自评报告、教学质量等方面的视察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在强化专业教师队伍建设、理顺专业课程体系、进一步优化设计课程工作室制度、加强学科建设、加大实验室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整改意见。段培永校长感谢各位专家对我校建筑学专业的悉心指导,对各位专家的意见表示认同,并强调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认真总结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从学科发展、师资建设、课程体系、实验室建设、教学组织等六个方面展开调研分析,制定整改和建设措施,把烟台大学建筑学专业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使学科与专业建设水平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5月20日,在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全体委员投票会上,我校建筑学专业顺利通过评估,四年有效。下一步,建筑学院将继续扎实做好学生培养工作,加大师资培养和引进力度,不断加强专业建设,努力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把建筑学专业建设成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特色专业。

上一条:【砥砺奋进这五年——烟台大学高质量发展巡礼·学院发展篇】——建筑学院:强本筑基抓党建 凝心聚力谋发展 下一条:建筑学院扎实推进实践育人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