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建筑学院扎实推进实践育人工作

2023年04月25日 09:24  点击:[]

实践育人是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的一个重要环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建筑学院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建设,搭建实践育人平台,整合实践育人资源,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强化实践育人保障,形成实践育人合力,让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实践育人取得积极成效。

突出实践育人特色,引领育人方向

建筑学院注重利用学院专业特点拓展实践育人平台,依托成立的烟台大学城市与建筑研究中心、烟台大学公共艺术研究所、烟台大学生态城市与绿色建筑研究所等平台,带领学生深入专业实践研究。以专业教师立项的红色胶东建设保护传承、红色文化展馆设计、新时代水彩教学与人文素养教育等课题,引领学生参与其中,服务基层、提升专业、传承文化、树立理想。

整合实践育人资源,凝聚育人合力

建筑学院注重将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科技创新三者进行有效融合,多维度整合育人资源,提升育人成效。与胶东在线、烟台市高新区海博社区、烟台市现代画院、烟台市美术馆等机构签署实践育人协议,举办社会实践分享会、科创竞赛研讨会、情景式演讲比赛,结合专业持续开展共绘烟园、银龄守护、童心绘梦、万名团员进社区等环境育人、助老、扶幼学校园和社区雷锋志愿服务,同时加强媒体宣传,多次在省、市级媒体报道,切实增强实践育人的影响力。

强化实践育人保障,聚焦核心素养

建筑学院注重实现育人过程和保障的链接,针对学院不同专业,开设艺术写生、课程实践社会调研、实物模型制作等实践性课程,让学生把思考留在脚步中。带领学生参加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山东省大学生建造节、山东省第六届高校美术与设计专业师生基本功等专业竞赛;联合全国高校组织2023全国5+1联合毕业设计中期答辩及联合教学研讨会、举办“海纳百川”评图节活动,百余位学生取得优异成绩。开展西部计划宣讲会、“筑核力·创未来”专场招聘会、访企拓岗专项活动、参军入伍专场说明会,及时关注毕业生职业困惑和就业诉求、加强就业指导与服务,从素养源头到就业终端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为育人成效提供坚实保障。

上一条:建筑学专业顺利通过第四轮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 下一条:2023全国5+1联合毕业设计中期答辩及联合教学研讨会议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