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本科教育>>正文

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实践教学工作的通知

 

2020年04月07日 10:08  点击:[]

各教学单位:

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山东省教育厅疫情防控有关文件和《烟台大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烟大校发〔2020〕6号)等文件的精神,为确保我校实践教学工作稳步推进,现对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实验、实习实训、毕业论文(设计)和学科竞赛等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实验教学

1.各单位要充分利用自有资源、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网络课程平台等在线资源,通过网上观摩、模拟、仿真等形式完成实验教学任务,在遵守教学大纲、确保教学质量前提下可适当调整课程内容。

2.提前做好学生返校后实验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式开学后,通过适当调整实验时间、节假日补课、延后学期开设等方式,确保完成教学任务。

3.如确实无法按时完成实验教学工作,需要提前提出调整方案,并做好实验调整的教学预案,报教务处实验管理科,经批准备案后方可调整。

二、实习实训

在疫情完全解除之前,暂停一切校外实习实训教学。

1.鼓励教学单位、教师充分利用网络实习平台、虚拟仿真平台等资源开展实习实训;教师也可线上指导学生通过网络问卷、电话调研、网络搜索等方式开展行业背景调研、岗位能力分析等工作,并完成实习报告。

2.受专业特点、在线资源限制等特殊情况,无法完成实习任务的学生,鼓励学生可以选择与就业、创业、考研等相关的线上培训课程,由教学单位和指导教师对学生进行实习考核和成绩认定。

3.非应届毕业生无法按时完成实习实训的课程,原则上可以调整实习时间,调整后的实习实训计划应报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经批准备案后方可实施。

三、毕业论文(设计)

1.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按照“学院主体、教师主责、学生主动”的原则有序进行,指导老师应充分利用电话、邮件、微信、QQ、在线视频等网络渠道加强远程指导和过程管理,培养学生学术研究能力、独立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和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帮助和督促学生按照时间节点按时完成各阶段任务。

2.对于需要学生返校完成的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可根据学科特点和实际情况适当调整选题或内容,适当加大文献阅读归纳、理论研究、工程设计等方面内容;使用计算机模拟计算、仿真实验等替代部分线下实验;指导学生熟悉实验(设计)内容、方案、方法、步骤等,确保学生返校后能够尽快完成相关实验(设计)。

3.各学院和指导教师要在学生返校前,掌握实验室承载量,提前完善实验方案并做好实验(设计)场所、仪器设备、材料、药品等准备工作,错峰安排论文实验(设计),为学生按期完成毕业论文内容提供条件保障。

四、学科竞赛

1.由于疫情期间各项赛事延期,请各竞赛组织单位研究部署应对措施,对参赛计划与赛前培训工作进行调整,按照“延赛不延训”的原则,做到“早动员、早部署”。

2.指导教师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尽快组织参赛团队,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和线上辅导答疑,打磨参赛项目,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赛事组织和备赛工作,力争再创优异成绩。

五、其他

为及时掌握我校实践教学进展情况,需要各教学单位上报本学期实践教学总结,内容包括基本情况(本学期需要开设的实践教学课程数量、可以开展线上教学的实践教学课程数量、已经开展线上教学的实践教学课程数量等)、典型教例(课程名称、任课教师、学生专业和人数、在线教学方式、2张照片)、好的方法措施以及存在的问题等,请各教学单位于4月13日(星期一)下班前将电子版材料发送至13791161515@163.com邮箱中,其他不明事宜,请联系教务处鲁老师,电话6902411。

上一条:关于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堂评选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