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本科教育>>正文

关于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堂评选活动的通知

2020年04月08日 10:12  点击:[]

各单位:

为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改革,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根据《烟台大学“课程思政”改革实施方案》(烟大校发〔2019〕17号)、《烟台大学本科教学质量提升计划》(烟大校发〔2019〕30号)等文件精神,鼓励教师深入挖掘课程中的德育元素,全面融入到课程教学中,推动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现决定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堂评选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目标

通过课程思政示范课堂评选,强化立德树人目标,促进教学单位深入挖掘每门课程所蕴含的德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政育人功能,以专业知识、技能为载体,推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教育有机融合,达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堂,选树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及教学团队,共同构建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协同效应,实现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

二、评选条件

1.课堂教学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知识性和规范性,并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

2.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结合学科背景和课程特点,将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红色文化及中华优秀传统教育、生态文明及海洋文化教育、创新创业及职业素养教育等有机融入课堂教学。

3.教学内容丰富详实,教学语言生动准确,教学形式方法多样,注重师生互动和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应用,有效地将“课程思政”教学目标融入到教学设计中,融入到学生学习任务中,注重课程考核方式方法改革。

4.主讲教师理论知识扎实,严把教学质量关,教学经验丰富,教学能力强,教学效果评价好。

三、工作要求

1.推荐数量

教学单位按评选要求择优推荐不少于6个面向本科生的课程思政示范课堂。

2.材料报送

主讲教师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填写《烟台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堂申报表》(见附件1)、制作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方案、不少于20分钟的课堂教学实录(音视频清晰,MP4格式),报学院审核后,连同申报汇总表(见附件2)的电子版及签字盖章的PDF版或照片,以压缩包方式(“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命名)于5月29日前发送邮箱:yanglijunjun@sina.com。联系电话:6902102。

上一条:关于做好2019-2020春季学期在线课程考核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实践教学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