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本科教育>>正文

建筑设计线上学习介绍

建筑学院  隋杰礼

 

2020年03月14日 10:27  点击:[]

《建筑设计》课程是建筑学专业课程,144学时,授课对象是建筑学专业大四学生。这门通过系统理论讲授和方案设计,使学生掌握高层设计的建筑法规和设计方法。课程采用QQ课堂的形式教学。

          

一、按照网络教学特点,制定教学计划,探究教学模式的可行性和质量把控体系。

按照学院课程安排和学校2月13号《建筑学院2019-2020学年春夏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实施方案》,对课程教学进行详细的计划安排和课堂推演,包括准备好教案、课件、教学日历、授课计划,采用的学习方式等等,积极熟悉直播课软件。同时,提前通知学生,提前预备设备,做好学习准备,建立课程QQ群,并下载相关软件。另外为了预防意外网络、软件发生故障,我们还预备了预案,增设微信群,以便应对突发问题。

二、授课过程

1、在上课之前,预先将课程内容发在群里,让学生事先了解授课内容,掌握教学要点。
    2、通过
QQ小组,教师首先讲授课程题目的训练要点、高层建筑的设计特点、重点技术讲解。

3、学生熟悉任务书,通过google对场地进行调研,通过网络查阅基地周边建筑资源状况,梳理建筑功能,确定设计任务书。

4、学生PPT汇报。首先是每个人对场地的调研报告以及基于调研对场地设计的初步想法。

5、教师在每位同学汇报之后,有针对性的进行点评,提出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6、授课过程中,不定时的要求学生给与回馈,并点名让同学之间相互点评,保证同学的参与度,改善学生只收听不参与的听课模式,活跃课堂效果。

7、授课结束时,布置下一次课的授课和检查内容,学生回复“老师再见”。

三、授课体会

基于疫情的现状,通过远程教育网络完成课程教学,是对传统教学模式的一种突破。在国家和省极力推行线上、线上线下混合等多种教学模式的背景下,本次疫情可以为以上模式的教学模式的实现增加了助推力,尽管疫情给我带来了人力、物力甚至生命财产的损失,但也无形中助推了新的教学模式的产生和拓展,为我们完善教育教学方式起到了很好地助推作用。教学效果可以得到保障。

   

 

 

 

 

 

上一条:第十二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2020 山东省大学生建造设计大赛 通知 下一条:建筑学院在线教学典型经验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