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本科教育>>教学建设>>正文

建筑学院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综述材料

2019年01月21日 10:58  点击:[]

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是决定教学成果的直接因素。我院非常重视并始终围绕院设定的人才培养目标开展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我们反对满堂灌、填鸭式的教学方法,提倡以理论联院实际、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切入点,倡导采用进行自学、讨论、案例教学等启发式、研讨式等先进的教学方法。鼓励教师对教学方法(包括考试方法)进行改革,提倡将学习的权利交给学生,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可以改善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所以,我们非常注意推动采用先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院在鼓励教师积极采用先进教学手段,自制多媒体教学课件的同时,还积极购入高水平的教学多媒体软件,目前,在全院所开出的课程中,100%的课程采用了自制的或购入的多媒体教学软件,并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在现代网络与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如何发挥其强大的优势为人才培养服务,是一个值得我们重视的问题。近年来,我们在教学工作中部分利用了网络与现代信息技术。如:1、各专业开设文献检索与综述课程,由经验丰富的教师介绍信息检索方法,其中网络与现代信息技术的利用占有越来越多的比重。2、在大部分专业基础课、选修课及实践性课程中,师生利用互联网络进行文献与信息检索。3、部分课程在教学中采用网上答疑、提交作业方式作为辅助教学手段,取得较好的效果,受到学生的欢迎。4、不少教师在备课过程中,利用网上强大的信息资源下载素材与学科进展信息,或学习兄弟院校的经验;通过网络与国内外建立工作上的联院,跨越时空界限。5、在毕业论文等教学环节中,部分教师与学生采用手机短信这一现代信息传播方式进行联院,随时随地进行交流,克服了地域及其他限制,也节省了费用。教学效果比较好,符合水平评估要求的A级标准。

上一条:建筑学院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改革的思路、措施和成果 下一条:建筑学院关于规范建筑设计等课程类教学成绩评分规则的规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