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本科教育>>教学建设>>正文

建筑学院课程建设规划

2019年01月21日 11:39  点击:[]

课程建设是教学改革的核心内容,为了加强建筑学院课程建设,积极培育精品课程,根据教育部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我院决定全面启动专业课程院级优秀课,校级优秀课程,精品课程建设工作。通过课程建设进一步推进我院教育创新和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我院专业建设,促进教学基本建设,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一、指导思想

建立院级优秀课程、校级优秀课程和精品课程建设,循序渐进的课程建设渠道,以转变教学思想观念为先导,以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应用性创新人才为出发点,转变传统的教学理念,重构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式与方法,更新教学手段,建立课程评价制度,加强课程教学过程的管理,提高课程教学水平,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通过建立院级优秀课程、校级优秀课程和精品课程建设,树立教学研究与改革的意识,使教学研究与教学建设相结合,构建与应用性人才培养目标相适应的课程内容体院。通过建立院级优秀课程、校级优秀课程和精品课程建设,逐渐形成以建立院级优秀课程、校级优秀课程和精品课程为主体的课程建设体院。通过全面的课程建设,不仅使各专业主要课程达到院级课程教学标准而且还应建设成校内一流教师队伍、一流教学内容、一流教学方法、一流教材、一流教学管理的示范性课程。

二、基本原则

根据我院专业发展建设规划的要求,在遵循课程建设总的指导思想的前提下,院级优秀课程、校级优秀课程和精品课程建设遵循以下原则:

1.以课程为主的原则。目前我院应把主要精力集中在课程建设上,尽快把专业课程的质量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2.院级优秀课程、校级优秀课程和精品课程建设相结合的原则。

各专业的课程是以不断优化为基本要求,优秀课、精品课是在不断优化的基础上的提高,只有达到院级优秀课的基础上,才可能进行校级优秀课的申报。

3.全面课程建设与重点课程建设相结合的原则。

在优秀课程、校级优秀课程和精品课程建设的同时,所有课程都要根据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进行课程建设,这既是教学基本建设的要求,也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需要,以优秀课程、校级优秀课程和精品课程建设为契机,对所有的课程进行充实,优化和提高。在进行全面课程建设的基础上,又要把那些开课范围较广、对专业建设有示范作用的课程作为开展精品课程建设工作的重点,从而使课程建设既具有全面性,又突出重点。

4.课程建设与教学评估相结合的原则。

课程建设作为专业建设的重要内容,必须纳入各项教学评估与教学质量评价之中,在课程建设过程中,要与各项教学评估紧密结合,以教学评估的指标作为课程建设的标准,使教学评估指标体院的各项指标体现在课程建设、课程教学与管理等日常工作之中。

三、工作目标

以专业基础课、专业主干课和专业实践课为重点,在已有课程建设的基础上,启动精品课程建设工程,建立以所有课程为基础、优秀课程为重点、精品课程为示范和特色的创新课程体院。拟用5年时间,8门以上课程达到优秀课程标准,并构建院、校、省三级精品课程体院,争取建成5门以上院级精品课程,2门以上校级精品课程,力争建立省级精品课程。

四、建设内容

1.院级优秀课程建设

院级优秀课程是建设校级优秀课程、精品课程的基础。各专业方向要重视所有课程建设工作,尤其要重视新上专业的课程建设。院级优秀课程建设内容有:院级优秀课程-第一阶段建设:

(1)重视教师队伍建设。课程主讲教师所学专业应与申报课程相符合或经过一学期及以上的该专业方向进修学习,并具有讲师以上职称;形成人员相对稳定、具有一定教学和科研能力的教师梯队。

(2)注重教学内容建设。教学内容科学,经过主讲教师两轮以上教学过程的内容整合,能够吸收本学科领域最新科技成果和先进的教学经验;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安排合理。

(3)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能够运用较为适宜的教学方法,采用比较科学、先进的教学手段,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4)选用教材符合要求。教材符合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和教学大纲的要求,鼓励选用国家级优秀教材。

(5)教学文件齐备。教学文件包括教学大纲、教案、习题、实训指导、参考文献目录、考核方法、试题库或试卷库等。

(6)更新教育思想和观念。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现代教育思想,注重学生个性发展和创新能力的提高。

院级优秀课程-第二阶段建设:

(1)提高教师队伍水平。课程主讲教师由教学与科研能力较强的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形成结构合理、人员较稳定的教师梯队,教师教学和科研的整体水平较高,教学效果好。

(2)重视教学内容和课程体院改革。教学内容科学,经过主讲教师三轮以上教学过程的内容整合;注重教学改革研究,有院级以上(含院级)教研立项和公开发表的相关研究论文;有在企业指导技术革新和项目开发的经验;注意吸收本专业领域最新科技成果和先进的教学经验;做到理论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工学结合,校企结合,产学研结合。

(3)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能够运用适宜的教学方法,使用现代化手段进行教学;鼓励建设网络教学资源,初步建成包括教学大纲、教案、习题、实训指导、参考文献目录、考核方法、试题库或试卷库等内容的网络教学资源库。

(4)注重考试改革。考核内容和方法要科学合理。

(5)选用国家级优秀教材。

(6)教学文件齐备(包括的内容同合格课程建设),教学组织管理科学、规范。

2.校级精品课程建设

动校级精品课程建设工程,贯彻落实有关文件精神,提升我院的课程建设水平,带动其他课程建设。精品课程建设要起点高,应按照以下标准加强建设工作:

(1)要以先进的教育思想和观念为指导,体现现代教育理念,满足学生自主性学习、个性化学习的要求。

(2)要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精品课程要由学术造诣较高、授课经验丰富的教授、副教授主讲,并在建设过程中逐步形成一支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和科研能力强、教学效果好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并按一定比例配备辅导教师和实训教师。

(3)要重视教学内容和课程体院的改革与建设。教学内容要先进、科学,并经过主讲教师三轮以上教学过程的内容整合,吸收本专业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广泛吸纳先进的教学经验和教改成果,体现新时期社会、政治、经济、科技的发展对高职高专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做到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工学结合,校企结合,产学研结合成效显著。

(4)注重采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传统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培养学生独立思维能力和创新精神,并通过网络进行教学管理。

(5)实现课程资源网络共享。要在主要教学文件(包括教学大纲、授课教案、习题、实训指导、参考文献目录、考核方法、试题库或试卷库、主讲教师教学录像等)上网免费开放的基础上,加强网络课件、授课录像等建设,争取经过几年的努力,达到远程教学的要求,实现优秀教学资源共享。

(6)不断深化考试改革。建立有效、公平、科学的考核机制,考核内容和方法科学合理,鼓励探索和尝试网上考核。

(7)注重教材建设。选用国家级优秀教材,鼓励建设一体化设计、多媒体有机结合的立体化教材、有公开发行出版的优秀教材。

(8)申报精品课程建设须具有与其相配套的现代化教学管理体院,教学组织管理科学、规范。

五、保障措施

1.加强课程建设的组织领导,保证课程建设的有效开展

加强课程建设是学校实施“质量工程”,提高整体教学水平的重要举措,涉及教师队伍、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教材、教学管理等教学基本建设工作的诸多方面,是一项整体性教学改革和建设工作。因此,必须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院,教研室两级课程建设领导小组。院课程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制定全院的课程建设规划、方案,组织开展新上专业合格课程的验收和优秀课程、精品课程的评选,对各类课程进行检查、指导和评估。教研室课程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本教研室的课程建设规划、方案,开展合格课程的建设、指导、验收和检查,组织申报优秀课程和精品课程等,从而为课程建设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组织保证。

2.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机制,确保各类课程建设质量

课程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的教学工作,必须常抓不懈。为此,我院将定期组织专家进行合格课程的鉴定验收和优秀课程、精品课程的评选,并对通过鉴定的课程进行检查、指导和评估。通过监督检查,及时对各类课程的建设提出相应的改进意见和建议,使其在教学实施过程中不断完善和提高,尤其要对上网内容进行不断升级和更新。对后续建设工作不力、水平明显下降的课程,将取消其相应的荣誉称号,停拨后续建设经费。被取消荣誉称号的课程两年内可以申请一次复查,复查合格的课程可以恢复其原有的荣誉称号。

3.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参与课程建设

课程建设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参与课程建设,我院将把课程建设纳入教学工作考核、奖励范畴,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主要包括:

(1)对评选出的院级优秀课程和精品课程授予荣誉称号,按照担任规划教材主编资格给予奖励,并从精品课程中择优推荐参加校级精品课程的评选。

(2)获得校级精品课程称号的按1:1标准配套奖励课程组。

(3)获得省精品课程称号的按1:2标准配套奖励课程组。

(4)把课程建设工作作为专业教学人员考核、职务晋升以及评选优秀教师的重要内容之一。

上一条:关于加强建筑学院优秀课程的决定 下一条:建筑学院考试方法的改革与实施成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