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本科教育>>教学建设>>正文

建筑学院考试方法的改革与实施成效

2019年01月21日 11:22  点击:[]

根据建筑学院建筑学和专艺术设计业的学科特点,本着认真、严肃、稳妥、有序的原则,对一些教学条件比较成熟和专业特点比较明显的课程,通过与任课教师的协商和教研室的研究,逐步鼓励教师从专业特点和有利于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方面积极探索考试方法的改革与实施。具体方法如下:

1、对美术、设计等专业,以平时作业作为学科的考试成绩。教师应掌握好作业的选题、难度和评分标准。并在教学任务完成后,保留所有作业,归档保存,以备检查。

2、对理论课,应逐步从原来的死记硬背的问答式考试向能启发学生思考的论述性转变,在条件成熟时也可采取让学生写论文的方式考察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

3、对专业基础课,根据不同课程和教师的具体情况,应逐步加大灵活应用专业基础题目的比例,浓缩或以更为有效的方式考察学生对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

4、对考试的方式,不做硬性规定,鼓励创新,如开卷、论文、讨论等,但新的考试方式的应用必须要通过教研室组织的相关教师的研究和院领导的批准,才可以实施。

实施效果:

由于各方面原因,目前改革推广的并不是很深入,有个别科目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尝试,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所以在鼓励老师积极探索考试改革的同时,还应进一步加强相关问题的研究,不能一刀切,同时我们也意识到一些改革对教学经验丰富教师可能是一个很好方式,而对一些年轻教师则出现了问题。所以改革如何处理考试改革个性化的问题与统一质量监控的问题,也是考试改革给我们提出的新问题。

上一条:建筑学院课程建设规划 下一条:建筑学院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改革的思路、措施和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