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学科与专业>>学科建设>>正文

学科简介

2022年07月01日 16:07  点击:[]


烟台大学建筑学院建筑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三个学科方向: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建筑技术科学、建筑历史与理论及遗产保护。

l 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团队,紧密依托山东烟台的独特地缘条件,关注公共建筑类型以及建筑地域化特色的研究;形成了相关设计理论的研究体系,涉及建筑哲学、美学、建筑设计方法、城市建筑存量设计、城市设计以及建筑教育等相关领域。尤其在以建筑设计理论的研究和现象学为指导的环境感知和体验方面比较突出。教师团队结构合理,学术特色和优 势鲜明。近年来,陆续有高层次的课题获批。

l 建筑技术科学研究团队,结合当今双碳背景下,节能减排、可持续和生态发展的社会现状,致力于节能和绿色建筑的基础理论研究。关注山东传统建筑节能技术的研究和运用。同时,团队依托山东省级滨海地区生态城市与绿色建筑实验室,与烟台地方政府机构、企业合作,探索新型节能材料的研究和开发,探索新型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在传统节能技术的现代运用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l 建筑历史与理论及遗产保护团队,着重于中国建筑史和遗产保护两个研究方向。中国建筑史研究团队结合烟台城市近代发展的历史状况,关注历史的变迁和近代建筑的保护与利用,开展了对地域化特色建筑的测绘和研究工作;建筑遗产保护团队主要关注地方建筑遗产的保护研究,包括工业遗产、传统村落遗产的保护研究。两个学科方向在建筑本体论的基础上,构建理论和实践的良好互动。

下一条:学科方向带头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