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学科与专业>>专业建设>>正文

关于开展第三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遴选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2年06月28日 11:03  点击:[]

 

 台  大  学

 

关于开展第三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遴选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和《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实施方案》(鲁教高字〔2019〕6号)文件精神,学校决定开展第三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遴选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全面推进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进一步创新和变革教学方法,提升课程的高阶性、突出创新性、增加挑战度,严格课程管理,促进信息技术化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着力打造优质课程,不断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二、申报要求

(一)申报类型

线上一流本科课程、线下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

(二)申报基本要求

1.申报课程须为我校纳入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课程,包括公共课、专业课以及全校通选课,截至2022年5月至少经过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

2.课程负责人须为我校中级及以上职称在职在编的专任教师,政治素质过硬,具备良好的师德师风、丰富的教学经验、较高的学术造诣,积极投身教学改革,教学能力强,能够运用新技术提升教学质量。

3.课程团队成员原则上不超过5人,课程负责人只能申报1门一流课程。成员存在师德师风问题、学术不端问题、五年内出现过重大教学事故,课程内容存在思想性科学性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

4.申报课程须教学理念先进、课程目标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教学团队教学成果显著、教学设计科学合理、教学资源丰富多样、课程内容与时俱进、教学组织与实施突出学生中心地位、课程管理与评价科学且可测量。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有较大的借鉴和推广价值,并承诺入选后将持续改进,未来5年能稳定开设。

5.申报课程须有明确的建设计划和具体阶段任务,高度凝练教学经验,充分发挥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教学名师、优秀教学团队、教学优秀奖和教学质量奖获得者、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的教师模范带头作用,动员、指导和鼓励优秀教师积极申报。

已经认定为省级及以上级别的一流课程不在本次申报范围之内。

三、申报流程

(一)请各学院做好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工作,认真学习《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实施方案》(鲁教高字〔2019〕6号)文件精神(见附件1、2),精心谋划,广泛动员,深度挖掘,做好申报工作。

(二)课程负责人根据申报类型填写相应的申报书(见附件3、4、5、6),申报线上、线上线下混合式类型的,需在系统内提交《课程数据信息表》(附件 7)。填写申报书时请认真学习相关文件,仔细研读国家级一流课程评审指标,严格按照字数要求、认真总结建设成果、充分凝练表述内容、突出特色、减少套话。

(三)学院评审。各学院须坚持公平公正、竞争择优的原则,执行回避和保密的有关规定,对申报课程进行筛选和排序,5月30日前报送汇总表(附件8,EXCEL文件和签字盖章后扫描的PDF文件)到邮箱jxyxk@ytu.edu.cn。

(四)项目申报材料通过申报平台提交。系统开放后由课程负责人根据要求上传申报书及相关支撑材料(包含说课以及课堂实录),教师提交相应材料后,学院在系统中查看、审核、提交学校。

申报平台暂定5月12日开放,5月30日关闭,在此期间完成教师申报和学院审核提交工作,平台网址另行通知。

(五)学校将组织专家对申报课程的学术水平、内容质量、课程应用效果等进行综合评议,择优确定推荐省级一流课程推荐名单。

四、其它说明

“课程团队成员和课程内容政治审查意见”由学院党总支出具并盖章,“课程内容学术性评价意见”按要求提供。

所有申报书中涉及教务处盖章的附件不需要盖章,但是申报人要确保内容真实,不存在弄虚作假现象。所有教务系统截图无需提供,所有签名处可以使用电子签名。

工作联系人:段中华,电话15666815617。

 

附件:1.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

     2.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实施方案

3.线上课程申报书

4.线下课程申报书

5.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申报书

6.社会实践课程申报书

7.课程数据信息表

8.汇总表

 

 

教务处

2022年5月2日

 

上一条:专业情况 下一条:关于2021级本科生转专业工作的通知

关闭